一個能夠有所學習的人,永遠不會變成精神官能症

問:精神官能症是什麼?什麼能治癒它?

◇在過去,人們在靈性上較為健康,原因在於過去的頭腦並沒有同時餵養和吸收如此多的東西,當時的頭腦沒有負荷過度的現象。現代的頭腦是負荷過度的,而當頭腦無法消化接受到的所有東西時,那些過多的部分就創造出精神官能症。

◇從你的眼睛裡,從你的耳朵裡,從你所有的感官感受裡,你每個片刻都持續不斷地在接收著一千零一種事物。而且你沒有多餘的時間消化它們,那就像是一個人一直坐在餐桌旁邊,不斷地吃了又吃,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地進食。

◇這就是現代頭腦所碰到的情況:負荷過度,有太多的事情加重它的負擔。

◇靜心就只是一段你可以全然放鬆進入自己的時間,在其中你閉上所有門戶、所有感官、以及所有來自外界的刺激。你從這個世界消失了,你忘掉了這個世界,就好像它不存在一樣;沒有報紙,沒有廣播,沒有電視,沒有人群。

◇你單獨地在你自己內在最深的存在裡,放鬆著,就像是在家裡一樣。

◇在這些片刻裡,所有那些先前累積起來的東西會被消化,而所有那些沒有價值的部分會被扔掉。靜心的功能就像是一把雙面刃,它一方面能夠消化那些能夠滋養你的事物,另一方面它可以拒絕並且丟掉那些垃圾的部分。

◇但是靜心已經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。在古老的年代裡,人們很自然就是靜心的。生命一點也不複雜,而人們有足夠的時間就只是坐著,什麼都不做,或只是看著星辰,看著樹木,或是傾聽著鳥兒。當時的人們時常會有這種深度無為的空隙,在那些片刻裡,你會變得愈來愈健康而完整。

◇是的,精神官能症是一種無學習,那是它的第一個定義。從不記取教訓這一點創造出人們的精神官能症,從不記取教訓它本身就是精神官能症。

◇學習意味著消化。你嘗試一件事情,然後你發現它不管用,你就放掉它。你換另外一個方向,你嘗試另外一種方式。這種作法是明智的,這種作法是聰明的。當你明知道那裡沒有門,而你仍然一直用你的頭去撞牆時,這就是精神官能症。

◇一個能夠有所學習的人從來不會變成精神官能症,他也沒有辦法,他會馬上看到其中的要點:那裡有一道牆,他會放掉這整個概念,他開始換別的方向。總會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可用,他因此而能夠有所學習。

◇一個能夠有所學習的人,永遠不會變成精神官能症。

◇停止成長就是精神官能症,這是它的第二個定義。

114.jpg

◇現代人每天都需要適應新的情況,因為這個世界的改變是這麼的快。而這是一項很大的挑戰。

◇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,如果我們接受它,那麼它對於意識的擴展會有著莫大的助益。所以,現代人若不是因此而變得完全神經質,就是會因為這些壓力而有所蛻變,那完全取決於你如何面對這項挑戰。

◇這些感官刺激只會持續地越來越多,你會得到愈來愈多的資訊,而生命會持續不斷地改變,改變的速度也會變得愈來愈快,而你需要能夠學習,適應這些新的事物。

◇現在的你要比過去任何時代的人都更需要靜心。

◇現在,你是永遠也無法停止學習,學習變成是一種終生的過程。

◇而且你現在所面臨的壓力非常之大,那是以往的四十倍,你要如何放鬆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呢?你需要刻意進入靜心裡。

◇人們每天需要花一小時的時間,讓自己從這個世界上消失,然後進入自己的存在裡。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,他需要單獨的,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進入他的內在,沒有任何記憶、思考和影像。至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,他的意識裡沒有任何內容,然後這會讓他的活力得以復甦,讓他再度感到鮮活有力,讓他的內在釋放出一種新的能量。而後他可以重返這個世界,他會更為年輕、更為鮮活,更有能力學習,眼睛裡也會帶著更多的驚奇,心裡也會帶著更多的驚喜,他會再一次是一個孩子。

◇現在,學生已經沒有辦法倚賴老師了,而孩子也沒有辦法倚賴他們的父母親。學生不再敬重他們的老師,除非那些老師能夠持續不斷地學習,否則你要如何敬重他們呢?又為了什麼呢?根本沒有任何理由。而孩子沒有辦法敬重他們的父母,因為父母的方式看起來是那麼的原始,連幼小的孩童都注意到他們父母所說的話已經過時了。如果父母親還想要協助孩子有所成長的話,那麼父母親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。

◇在靜心裡,頭腦能夠安靜下來,經驗得以被消化,而那些過度負荷的部分會消失,頭腦因此能夠變得鮮活、年輕、清晰和潔淨。

(摘錄自第九章〈治療〉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12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談自我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