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主義

◇這是所有真正偉大的藝術家們的經驗:被充滿的感覺。愈是偉大的藝術家,這種感覺愈是清晰。真正的創作者知道他沒有創造任何事情,是存在透過他而展現,存在曾經充滿過他,充滿他的手、他的存在,是存在透過他創造了某些事物,他只是一個工具。

◇當藝術家消失時,真正的藝術才誕生,此時完全沒有自我的問題,於是藝術變成了宗教性的,藝術家變成了神秘家。藝術不只有完美的技術,更有著真實的存在。

◇真正的藝術家從來不會想到完美這回事。真正的藝術家思索的是「全然」而非完美,唯一希望的是自己能夠全然地投入其中。

◇舞蹈時,希望自己能夠消融在舞蹈裡。自己不要一直在那裡,舞者的自我是種干擾,會影響到舞蹈的優美與流暢,是一種障礙。當舞者消融在舞蹈中,所有阻擋的石塊消失了,舞蹈能夠寧靜、順暢的流動。

◇如果你對完美有既定的概念,除非你達到標準,否則你不會認為自己完美。這麼一來,你如何能夠全然呢?例如,如果你認為自己必須舞得像尼金斯基一樣,那你舞蹈時怎麼能夠全然呢?你會不斷地檢查自己,努力要跳得更好,又害怕犯錯。

◇在這種情況下,你是分裂的:部分的你在舞蹈,而另一部分的你在一旁不斷地批判、譴責,不斷發出各種評論,你是分裂的。尼金斯基是完美的,因為他是如此全然地在他的舞蹈裡⋯⋯。在那樣全然放鬆的狀態裡,他彷彿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跳舞,那是一種不同的定律。

◇地心引力使事物往下墜落,優美律則使事物上昇,在瑜珈裡,人們稱它為浮力。當人們沈醉在神聖裡,在全然臣服、放下自我的狀態裡,優美律開始發生作用,人會上昇、變得輕盈。

(摘錄自《創造力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930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