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力

◇智力(intellent)是虛假不實的,它只是聰明才智(intelligent)的替代品。聰明才智是完全不同的現象,它是真實的。

◇聰明才智需要極大的勇氣,需要過充滿冒險的生活;聰明才智要求你不斷地投入各種未知的情境,進入未知的海域;唯有如此,聰明才智才得以成長茁壯、敏銳起來。

◇聰明才智只能在未知的片刻裡成長,但人們害怕未知,未知令他們感到不安,他們不想跨出熟悉的領域,因此創造出一個虛假的塑膠替代品,並稱它為「智力」。智力是頭腦所玩的把戲,它無法創造。

◇你們的大學無法創造出莎士比亞、密爾頓、杜斯妥也夫斯基、泰戈爾、紀伯倫,聰明才智創造出畢卡索、梵谷、莫札特、貝多芬,聰明才智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向度,它與頭腦無關,而是與心有關。

◇智力是頭腦的向度,而聰明才智是心甦醒後的狀態。當你的心甦醒時,當你的心帶著深深的感激而舞蹈著,與整個存在融合為一、和諧共處時,從那樣的和諧裡誕生出創造力。

◇製造與創造有何不同呢?製造是一種重複性的活動,你反覆不斷地重複某一件事;而創造力是把新意帶進存在裡,尋求方法讓未知能夠穿透已知,讓天空能夠碰觸到大地。

◇由於某些原因,佛陀、基督等人的創造是如此細微,細微到你難以捉摸。米開朗基羅的創作是顯而易見的,梵谷的創作是看得到的,但佛陀的創作則是全然不可見的,須以一種全然不同的接受性才能了解他的創作。

◇只有兩種人能夠創造:詩人與神秘家。詩人在粗鄙的世界裡創造,神秘家在精微的世界裡創造。詩人在外在世界裡創造,創造出一幅畫、一首詩、一首歌、一支音樂或舞蹈,而神秘家在內在世界裡創造。

◇詩人的創作是客觀的,神秘家的創作是主觀的,完全是內在心靈的。神秘家是創造力最終極的綻放,但是,或許你無法看見他們的創作。

◇和佛在一起,你無法只是個旁觀者,你必須參與,因為那是一個需要參與的奧秘。然後,你才會看見祂的創造,祂創造的是意識,而意識是創造表達中最純粹、最高、也是最終的形式。

◇歌曲是美好的,舞蹈是美好的,有一部分的神性正透過它們而展現出來,但佛展現的是完整的神性。

◇不論什麼,凡是透過智力所完成的都只是推論,那不是來自於你對真相的經驗,只是一種邏輯的推論,而且這個邏輯還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。

◇少用頭腦而多用心,你需要更敏感地覺知到圍繞在你周圍的奧妙,那是生命的奧妙、神的奧妙,出現在綠樹與紅花裡的奧妙,出現在人們眼裡的奧妙,到處都有著無比的奧妙!這一切都是奇蹟。

(摘錄自《創造力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16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