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念

◇創造者不會有太多的信念,事實上,他沒有任何信念,他有的只是自己的經驗。經驗的美就在於經驗總是開放的,永遠可以做進一步的探索。

◇只要你還活著,你的經驗怎麼可能會結束呢?你的經驗會不斷地成長、變化,它是活的,不斷地從已知進入未知,從未知進入那不可知的。

◇經驗總是保持開放,而這也意味著它是未完成的,信念總是完成的、結束的,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經驗保持開放。

◇頭腦是你所有信念的集合,開放則是沒有頭腦。開放表示你總是把頭腦放在一旁,準備一次又一次地以嶄新的眼光來看待生命,而不再使用那一雙陳舊的眼睛。

◇看的時候,透過「無念」、透過「無物」、透過「尚雅塔」(空)來看。當你透過無念來看,你的接收是清晰的,因為你能夠看到事物的實相。真實就是自由,其他的一切只會創造出牢籠,只有真實會帶來自由。

◇創造力無關乎任何一種特定的活動,它與繪畫、寫詩、舞蹈、歌唱無關,和任何特定的事件都無關。任何事情都可以是具有創造性的,因為你才是那個把創造力帶入活動中的人。

◇活動本身既不是創造性的,也不是非創造性的。你可以用一種非創造性的方式作畫、歌唱,也可以用一種創造性的方式掃地、做菜。創造性是你帶入活動裡的一種品質、一種態度、一種內在的向度——你看待事情的態度。

◇所以,第一件要記得的是,別把創造力侷限在任何一種特定的形式裡。真正具有創造性的是人,當一個人具有創造性時,不論他做什麼都無所謂,即使是走路,你都能在他的行走間看見創造力。

◇一旦你了解到,是你,是「人」本身才是創造性的關鍵時,覺得自己沒有創造力的問題就消失了。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畫家,事實上也沒有這種必要;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舞者,也沒有這個必要。但是,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具有創造性的。

◇不論你做什麼事,如果帶著喜悅來進行,如果帶著愛來進行,如果你的行動不是出於算計,它就是創造性的。如果某些事情在你的內在萌芽,為你帶來成長,那麼,它就是靈性的,就是具有創造性的、神聖的。當你愈來愈有創造性時,你也就變得愈來愈有靈性。

◇創造性意謂著熱愛你所做的任何事,享受它!慶祝它!即使沒有任何人注意到你所做的事。有誰會因為你清理了地板而讚揚你呢?史書上不會有任何記載,報紙也不會刊登你的名字和照片。那些都是不重要的,你享受它,它本身就是有價值的。

◇如果名聲自動出現了,很好;如果沒有出現,那也很好。名聲不該是你關心的重點,你關心的應該是如何享受你正在做的每件事情,不論是什麼,那都是你的戀愛。

◇如果你的行動變成是你的熱戀,那它就是一種創造,再微小的事情在愛與歡欣的碰觸之下都會變得偉大。

(摘錄自《創造力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816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