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苦的根源

◇痛苦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。我們之所以痛苦,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、想什麼或感覺到什麼,所以無時無刻都在與自己衝突矛盾。

◇手上做一件事,頭腦想的卻是另一件事,心裡在感覺的又是另一件事,我們就是這樣分崩離析,愈來愈分裂,那就叫痛苦。我們失去整合與統整,完全沒有歸於中心。不和諧的生活注定是不快樂的,那成了不得不扛的包袱,你能做的頂多是讓自己不要太痛苦,而止痛劑又是隨處買得到的東西。

◇不只是藥物和酒精,所謂的宗教也扮演著像鴉片的功能,使人像吃了藥一樣會上癮。

◇只有兩個方式能夠解決人們的不快樂:一是走上靜心——警覺、覺察、有意識,那是費力的方式,走這個途徑需要勇氣。或是比較廉價的方式,去尋求某些比你更沒意識的東西,去找能使你變得很遲鈍的東西,像酒精或止痛劑。這些東西會使你陷入無意識,使你感覺不到那些不安、苦悶和沒意義的感受。

◇第二種方式是不真實的,那種方式不過是使你用比較舒適的姿態去受苦罷了,你會因而比較能承受那個苦,然而那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,你不會產生蛻變。蛻變唯有透過靜心才發生,靜心是唯一能讓你覺知的方法。

◇對我而言,靜心才是唯一真正的宗教,其他的宗教都是唬人的戲法,都以某種方式在幫你適應痛苦。我在此的努力是帶領你超越痛苦,你並不需要適應痛苦,你有機會能完全免於痛苦。只不過,這是一條比較艱辛的道路,你必須面對挑戰。

◇覺察的第一步就是觀照你的身體。慢慢地,你能夠對自己的每一個姿勢、動作有所警覺,隨著你變得有意識,奇蹟就開始發生,許多你以前在做的事會自行消失。你的身體變得較放鬆、較協調,會有種平靜從你身上擴散開來,一股隱隱約約的音樂在你的脈搏裡鼓動著⋯⋯

◇接著去覺察你的思緒。第三步是覺察自己的感覺、情緒、心情。一旦你能觀照這三者,身體、思緒、感覺會結合成一體。當合而為一的現象發生時,你可以感覺到三者合奏的樂章,接著第四步會發生。第四步是你無法做的,它自行發生。

◇第四步是使一個人悟道的最終覺知,就是覺知到自己的意識,你成佛、你已經覺醒了。唯有在那樣的覺醒中,你才知道狂喜的滋味。身體知道快感,頭腦知道快樂,心知道喜悅,而第四步知道狂喜。

◇狂喜是目的地,覺察是朝向狂喜的道路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579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