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活在單獨的世界、活在自己的夢裡

◇赫拉克萊特斯說:

人是健忘又粗心的;

即使在清醒的時刻

對周遭所發生的事,

也猶如沈睡般地渾然不覺。

愚蠢的人們他們聽而不聞,

有句箴言適用於他們身上:

「他們所在的地方,也就是他們不在的地方。」

人不該在昏睡中行動或說話。

醒覺的人所在的世界是共通的,

沈睡的人則各自活在單獨的世界;

清醒時,所見皆死亡,

沈睡時,所見皆夢幻。

◇你睡覺時睡覺,但當你醒來時,你還是在睡覺。甚至是現在,你裡面也還在作夢,沒意識到你腦子裡那沒有停歇過的一千零一個念頭,你沒有警覺到自己在做什麼⋯⋯。你當然會為自己找理由,不管做什麼,你總會為自己的言行合理化,但是,話說得再有道理也不代表你有覺知。

◇覺知就是:不論當下發生什麼,你是完全有意識的,你是「在」那裡的。當憤怒正在發生,假如你「在」的話,那麼憤怒就不會形成,因為你毫無意識才會憤怒。

◇如果你是「在」的,你的本質在瞬間就會蛻變,因為當你「在」的時候,你的意識會使得許多事情都變得不可能。所以,只有一種罪:無意識。

◇「罪」(sin)的原始意義是錯過,而不是指犯錯。錯過的意思是:你人在那裡,心卻不在那裡——那是唯一的罪。那唯一的善呢?當你做某件事時,你完全意識到自己所做的,葛吉夫叫它「記住自己」,佛陀說「正念」(rightly mindful),也就是克里希納穆提的「覺知」,卡比兒所說的「蘇拉提」(surati)。

◇要真正的在那裡!唯一需要做到的只是這一件事,沒有別的。

◇你嘗試改變很多事,有哪件事曾經成功過?你已經決定過多少次不要再生氣?那些決定生效了嗎?每當狀況發生時,你又會掉入同樣的陷阱:你生氣,等事情過後,你又開始懊悔。那已經是一個惡性循環:你動怒,然後你覺得後悔,可是你隨時又會再動怒。

◇記住,就連後悔的時候,你也不是全然地在那裡,你的後悔也是罪的一部分,所以才會沒有任何作用。就算試了再試,也做了許多決定,立下不少誓言,可是一切依舊不變,你還是原來的樣子。

◇改變的關鍵在於警覺!當你警覺的時候,很多東西會自然掉落,你無須用力去丟掉它們。我的定義是:當意識在的時候,有一些事情是不可能的,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標準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239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