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當你有意識的時候,你不可能墜入愛中。你可以去愛,不過那不會是墜落,而是上升。當你有意識時,你不可能往下掉——就算是為了愛你也不會讓自己掉下去,那是不可能的,根本不可能發生。隨著意識的提升,你不可能往下掉,只會在愛中上升。

◇在愛中上升的人不再活在夢裡,他們面對現實並且透過現實而學習和成長。墜入愛裡的人還只是一個孩子,在愛中上升則表示他已經成熟,愛逐漸不再是一種關係,而是你的本質狀態,你不會只愛這個而不愛那個,不,你就是愛本身。

◇任何來到你身邊的人,你與他們分享;不管發生了什麼,你給與你的祝福。愛成了你的存在狀態,現在,你就是愛,這是上升,而不是墜落。

◇當你經由愛上升時,這樣的愛是美的;當你陷入愛中時,那樣的愛是醜的,遲早會變成毒藥和包袱,你占有別人,也讓別人占有你。

◇唯一能夠被占有的只有東西,人無法被占有,你怎能占據一個人呢?你怎能控制一個人呢?你怎能將一個人降為你的所有物呢?那是不可能的!可是,丈夫會試圖占據妻子,妻子也在做同樣的事,於是一定會有衝突產生。占有⋯⋯每個人總試圖占有自己所愛的人,這已經不叫愛。

◇愛應該給與自由,因為愛就是自由,愛會讓你所愛的人越來越自由,愛會賦予你一雙翅膀,為你展開廣闊無際的天空。愛不會變成一座將人囚禁的監牢,不過你不知道有那樣的愛,因為只有當你有意識的時候,那樣的愛才會發生,那種品質的愛唯有在有意識中才會出現。

◇你所知道的愛是罪,你的愛是出於昏睡。你所做的一切也是如此,常常你想試著做好事,卻適得其反。看看那些做善事的人,要看到他們的破壞性不容易,因為他們是好人,你看他永遠在對別人做好事——那正是他們用以囚禁別人的方式。

◇假如你讓他們為你做點好事,你就會被他們占據。他們是無意識的、是昏睡的,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只學到一個伎倆:假如你想控制某個人,就去對他好。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學會這個伎倆,但他們是在傷害人,因為任何控制他人的行為都是一種罪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24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