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試著去了解昏睡確切的意義,因為若你能感覺到它,你等於開始有了警覺心,開始走在清醒的道路上。

◇昏睡是什麼?是怎麼發生的?它的機制又是什麼?是如何產生作用的?

◇頭腦不是處在過去就是在未來,它無法在當下。當你在當下時,頭腦就不存在,因為頭腦意味著思維。頭腦可以做兩件事:不是進入過去,就是去到未來。過去的空間無限廣闊,那裡的空間夠大,你愛去多遠就去多遠;未來也是無邊無際,你可以天馬行空,盡情作夢、幻想。但是,頭腦在當下要怎麼運作?當下沒有半點空間給頭腦做任何事。

◇「當下」是一條分界線,如此而已,它不是空間,只是劃分過去與未來的分界線。

◇你可以活在當下,但你無法在當下思考,思考是需要空間的。思維會占用空間,它們就像物品。記住,思維是細微的物品,也是物質,儘管體積很小,但還是會占空間。思維不屬於靈性的範疇,只有當你沒有思維時,靈性的空間才能展開。

◇花園中有朵嬌美的花,你說:「一朵嬌美的玫瑰花」,就在你說的那一刻,你已經沒有和這朵花在一起了,它已成了你的記憶。當那朵花在那裡,而你也在那裡,兩者面對面,你如何思考?你有什麼好想的?怎麼可能再去想些什麼?根本沒有空間給你想任何東西。你和花甚至不能以兩者的姿態並存,因為沒有空間,唯有合為一體才行。

◇所以說,當你深深地處在那個當下時,你就是那朵花,那朵花也變成了你,沒有思維的時候,誰是花而誰又是看花的人?忽然間你和花之間的分別消失了,忽然間你穿越了那個分野進入了花,花也穿越進入了你,忽然間你們不是分開的,你們變為一體。

◇如果你開始思考,你和花又分開了。假如你不要思考的話,哪裡有二分性?當你和花在一起而沒有任何思緒時,那是一種交流,而不是對話。

◇當你和所愛的人在一起,那是一種交流,而不是對話,因為你們不是以兩個人存在的。你坐在心愛的人身邊,握著對方的手,你只是存在,既沒有想已逝的過去,也不想往後的未來,你們倆就在此時此地。能在當下是如此的美,如此強烈,沒有任何思維能穿透這樣的強烈度。

◇「當下」的門是很窄的,在二分的狀態下,兩者無法一起進入當下,唯有合在一起時才能通過那扇門。

◇當你沒有在想任何事情,只是在當下,那將是你與靈性的第一次接觸,一個新的次元展開了,那正是覺知。由於你還不知道那個次元是什麼,赫拉克萊特斯才會說你是昏睡的、沒有意識的。「覺知」是全然在當下,你既沒有回到過去,也沒有跑到未來,一切的動作皆停止。並不是說你就靜止不動了,而是一種新的、有深度的行動開始發生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24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