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禪的教誨只有一件事:如何跳進空無,如何走到你頭腦的終點

◇這裡有一則寓言⋯⋯有一個人翻山越嶺,想要去找世界的終點。他一定是個偉大的哲學家,哲學家才會有這麼瘋狂的想法。他對此處(here)感到不滿,哲學家永遠對此處不滿;此時不是適合他們的時代,此地也不是適合他們的地方。他們活在別處(there),活在別的地方。

◇他拋棄了家庭,拋棄了小孩、妻子、父母,然後走上這條瘋狂地找尋之路。他越過重重山嶺、無數汪洋,當然,這是一趟漫長的旅程,非常遙遠,有許多次,他都以為自己已經抵達了。每當他感到疲憊的時候,他就以為已經抵達了;每當精疲力竭的時候,他就這麼欺騙自己。可是不要多久,他會再次看清事實,然後又開始想:世界的終點還沒到,我依然在半路上——因為地平線還在那裡,還是一樣遙遠。所以他又踏上了旅程。

◇他一再發現這只是在騙自己。一旦知道了這樣的欺騙、自我欺騙,這旅程就變得更艱難了,因為當他感覺已經到達的時候,實際上又自知是騙局一場,所以他必須繼續向前。

◇途中他路經許多廟宇、遇到許多老師——那些已經到達的人,那些自以為到達的人。他們都宣稱這裡是世界的終點,說他還能去哪裡呢?而他也相信他們,並且停留了一段時間,只是真相早晚都會讓他幻滅,因為這些老師都還沒到達。這些廟宇只是象徵,表現出對人和人性的局限,對有限的頭腦、理性和情感的無力而已,那並不是終點,因此他再次踏上朝聖之旅。

◇故事說,經過了好多、好多世之後——真的經過了好幾百萬世、數不盡的生生世世——他終於來到那個看似是終點的地方,這次他沒有一點疲態,沒有什麼損耗,也沒有騙自己,更沒有廟宇、沒有老師,他完全獨自在那裡;地平線頓時消失了,再也沒有目標存在,即使他想繼續也無處可去了。他已經遇到了無邊無際的空無。

◇當然,那裡有一個地標寫著:「這裡是世界的終點。」一定有人曾經到過這裡,為了告訴那些有勇氣前來的人,他們設置了這個地標。

◇這個人站在世界的邊緣——前面就是無底的懸崖,只是渾沌、空無、虛空,什麼都沒有。他變得非常害怕,他未曾想過會有這麼一團渾沌,如果你到了終點或者是起點時,你會陷入混亂。他從未想過這種狀態,太出乎意料了。那裡沒有神、沒有佛陀、沒有涅槃、沒有天堂——只是一團渾沌、全然的混亂、空無,他好像一片落葉在狂風中顫動。

◇無法再跨出一步的他變得非常害怕,然後他逃開了,逃回原來的世界。他甚至連那個地標的另一面都不看一眼,那個地標的反面另有訊息;地標的其中一面寫著:「這裡是世界的終點。」而另一面則寫著:「這裡是世界的起點。」

◇可是他非常害怕,所以忘了地標的另一面也許會有什麼訊息。他拔腿就跑,頭也不回;他逃回原來的世界,然後迷失在俗世中,好讓自己不記得這一切,好讓那險峻的懸崖不再出現夢裡。

◇你也許就是那個人,這正是我對所有人的感覺。你已經活了很久,活了無盡的歲月,你不可能沒有遇過這樣的空無,不可能未曾到過世界的終點;可是你逃開了,因為它是如此駭人、如此可怕、如此令人心驚膽跳。然而,只要再向前一步,你就成道了——再一步,只要再一步。

◇禪的教誨只不過是教你如何邁出那一步,如何跳進空無,那樣的空無就是涅槃,那空無就是神;那渾沌不只是渾沌而已——而只是地標的其中一面,從另一方面來說,那渾沌有著無限的創造力,唯有渾沌,星辰才能誕生,唯有渾沌,創造才有可能,渾沌是同一個能量的其中一面。渾沌是潛在的創造力,空無是萬有的另一面。

◇禪只不過是一步,一步之遙。你可以稱它為最終的一步,或者是最初的一步,都可以。它是最初的,也是最終的,它是A也是Z。

◇整個禪的教誨只有一件事:就是如何跳進空無,如何走到你頭腦的終點,那裡就是世界的終點;禪教你如何站在懸崖上,沒有恐懼地面對無底深淵,教你如何凝聚勇氣跨出最後一跳,那是死亡,是自殺——但是唯有自我死亡,靈魂才能有成長,唯有被釘上十字架,才有復活。

(摘錄自〈第五章 臨門一腳〉,生命潛能出版)

277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