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聽過一個優美的故事。

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神感到非常困惑,祂無法相信祂自己的眼睛,看到廣島和長崎,祂無法相信祂創造出這種人,祂開始重新思考,是否祂犯了什麼錯誤?祂應該創造到動物就停止,祂不應該創造出亞當和夏娃,因為人變得那麼具有破壞性。

 為了給予最後一個機會,祂從世界召來三個代表,一個俄國人,一個美國人,一個英國人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他們是強人。祂問俄國人:「你們為什麼繼續在準備更多更多的破壞?如果你們需要什麼東西,只要告訴我,我會馬上去履行它,但是不要再破壞。」

 那個俄國人看起來對神很傲慢,他說:「聽著,首先,我們不相信你存在!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三位一體——馬克斯、列寧、和史達林,」——一個非常不神聖的三位一體,但這是共產主義者所崇拜的三位一體——「我們相信他們,我們不相信你,但是如果你要我們相信你,你必須給我們一個證明。」

 「要什麼樣的證明?」神問道。

 那個俄國人說:「你毀滅美國,你完全毀滅它!叫做美國的這個病不能留下一絲痕跡,然後我們將崇拜你,我們的教會將開始再禱告,我們的廟宇將會開放,我們將會為你做新的神龕。」

 神非常震驚⋯⋯那個要毀滅整個美國的概念令人震驚!

 看到祂不吭聲,那個俄國人說:「如果你做不到,不必擔心,反正我們將會去做,由我們來做,時間可能會長一些,但是我們將會去做它!你不需要看起來那麼悲傷,如果你做不到,就儘管說好了。」

 神望著一旁的美國人說:「你的慾望是什麼?你想要什麼?」

 他說:「不多,一個非常簡單的慾望——在地圖上不應該有俄羅斯這個地方,我們不想在地圖上看到蘇俄,我們的慾望不多,只要把它搬走⋯⋯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了,就是這個蘇俄令人頭痛,它非常令人頭痛,它把我們逼瘋了。為了要將它移去,我們什麼事都可以做,如果你什麼都不做,有了你的祝福,我們將會去做它!」

 現在神變得更迷惑,而且混亂,蘇俄的代表那麼說是可以的,因為他們不信神,這難怪他們,但是美國?美國相信神,所以,似乎在信神的人和不信神的人之間,在資本主義者和共產主義者之間,在獨裁和民主之間沒有什麼差別,沒有主要的差別,他們的慾望是一樣的,祂在想,那個英國代表可能會更有人性,更有理解性,至少他一定會有紳士風度⋯⋯他以前是如此!

 神問他:「你的慾望是什麼?你想要什麼?」

 那個英國人說:「我們沒有任何慾望,你同時滿足他們兩個人的慾望,我們的慾望就滿足了!」

◇多少年代以來,人就是這樣在存在著:他們不自己好好去享受生活,卻反而更有興趣於破壞,更有興趣於摧毀別人。人似乎都執著於死亡,不論人活動到哪裡,他都帶來死亡和破壞。

(摘錄自《般若心經》,第八章,奧修出版社)

303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