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個人去見一位禪師,他甩上門,踢掉他的鞋子。他去參見大師,向大師行禮,觸摸大師的腳。大師說:「我不能接受你的致敬,你先去向門請求原諒,然後再去請求鞋子原諒。」

 這個人說:「你在說什麼?!你希望我成為一個笑柄嗎?」——四周坐著許多人。

 大師說:「如果你不這樣做,我不會允許你待在這裡——你走吧!如果你可以侮辱門和你的鞋子,那你就必須請求它們原諒。侮辱它們的時候,你完全沒有覺得你在做某種荒唐的事情嗎?現在你覺得荒唐?去做吧!」

 這個人去了。他請求——一開始他看起來有點愚蠢,他感覺有點傻,人們都在看著——不過他還是請求原諒。他說:「先生,之前我沒有覺察,我無意識地做了某些錯事,請原諒我。」他對著鞋子和門說話,等他回來,他已經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。

 大師拉他靠近,擁抱他。這個人說:「太不可思議了!當我請求原諒,一開始看起來有點傻,然後我突然感覺很好——我從沒有過這種感覺。我真的覺得它們原諒了我,我感受到它們的慈悲、同情和愛。」

◇你們一直用這種無意識的方式行動,那種無意識的行為習慣就是佛陀說的「頭腦」的意思。頭腦就是你的沈睡,頭腦就是你的不在。如果身體跟隨這個頭腦——這個昏睡的、沈醉的頭腦,不要對身體生氣。

◇經文說:頭腦才是主人,當主人平靜了,僕人會跟著順從。

◇當頭腦平靜了,它就變成無念。無念和平靜的頭腦意味著完全相同的東西,它們並不是兩樣東西。一個平靜的頭腦,一個冷靜的頭腦就是無念——因為頭腦是狂熱的,頭腦一直緊張、焦慮、不安——是的,不安就是頭腦。當不安消失,你以一種無念的狀態運作,身體就會跟上。

◇靜心沒有那麼廉價,靜心是你生命的徹底蛻變。佛陀的經文只適用於那些真正有聰明才智的人,他們真心想要擺脫自己創造出來的痛苦。它只適用於那些厭倦了痛苦,準備走出這個陷阱的人。

◇這取決於你,這依你而定。你創造了它!一旦你明白你如何創造出它,它就會消失——因為你再也不可能去創造它。

(摘錄自《四十二章經 第三卷》,第九章,神秘玫瑰出版社)

309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