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小孩和他的母親在說話,母親說:「記得要隨時助人。」然後小孩問:「那別人要幹嘛?」他的母親理所當然地說:「他們會幫助別人。」小孩就說:「這似乎是一個奇怪的設計,為什麼不乾脆幫助你自己,何必要那麼麻煩假手他人,把事情搞得複雜、多此一舉?」

◇人們被告知要助人,但是他們的內在卻拿不出什麼來助人;他們被告知要愛眾人,愛你的鄰居、愛你的敵人——卻從不曾被告知要愛他們自己。

◇最基本的就是,非常全然地愛你自己,以致於愛從你身上滿溢出來、蔓延到別人身上。我反對的不是分享,我反對的是利他至上(altruism);我贊成分享,然而首先你必須有東西可以分享,那麼你就不是在對任何人盡責任、義務——相反的,得到你分享的人才是在幫助你,你應該感激,因為他們本來可以拒絕你的,他們已經很慷慨了。

◇我極力主張的就是,個人應該非常快樂、非常喜樂、非常寧靜、非常滿足,由於這樣圓滿的境界,他開始分享。他擁有很多,就像一朵雨雲——他必須降雨,解除他人的乾渴、解除大地的乾旱。

(摘錄自《親密》,第四章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30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