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以及無為的藝術(二)

(1)

p230,問題:「我覺得自己常常為了怕無聊而有很多的『作為』。能不能請你談談有關我們所謂無聊與坐立不安這個經驗的本質呢?」

*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

在閱讀奧修回答門徒的提問時,我們整個人也會被師父打開,於是,對於自己在某些情境裡浮現出來的無聊和坐立不安,很自然地就會覺察到,寫「覺察清單」就會容易些。

平常我們未必會注意到自己在無聊、在坐立不安;就算注意到了,也會無意識地「跳開」、「逃掉」,慣性地找人聊天聚會、逛街、看電視⋯⋯;就算知道自己用這些活動在逃避無聊和坐立不安,也會繼續得過且過,不認為這是一件值得深入探索的事情,更不知道可以運用它做靜心的練習。

我們的裡面有無聊,我們感覺坐立不安,不要逃開、不要忽略,讓自己留在它們出現的那個當下,從那個情境進入內在、進入「覺察清單」,你才會真正知道你的裡面發生了什麼。

除非你有勇氣留在那兒,把自己的裡面看清楚,否則,無聊和坐立不安不會消失,它們會一再地出現。

想要達成寧靜海洋的人,對於內在任何的波動,都要有意識地運用「覺察清單」,將波動移到「心」,靜心的奇蹟就發生在這個移動的過程裡。

(2)

p244,問題:「可不可以請你多談談關於『親密』?尤其是在婚姻當中或伴侶關係中碰到困難時,哪些時候是正面的,哪些又是負面的?」

*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

每個人想要的「親密」是不同的。

當兩個人都在「+、+」,很放鬆、自在、做真實的自己、敞開、流動,你說話,我傾聽;我說話,你傾聽;有共同的話題和興趣,互相交流和分享新的學習、新的知識、新的發現、新的訊息、新的疑問;也關心彼此其他的興趣和目標,互相關心和支持。家事分工合作。(請參考講義)

一天結束之前兩個人都可以跟對方確認,「此刻,我的裡面對你有滿滿的愛和感激,我珍惜你、也珍惜我自己,晚安!」

這是親密。

當我在正、對方在負,「+、−」,我可以傾聽和瞭解對方的情感、想法、期待、心的需要,於我,這是親密,非常親密的感覺。

當我在負、對方在正,「−、+」,我可以真實地表達我的情感、想法、期待、心的需要,而對方也可以傾聽和瞭解,於我,這也是非常親密的時刻。

當我在負、對方也在負,「−、−」,我們有共識,可以暫停、給彼此時間和空間,等兩個人都沉靜下來、都準備好了,再來討論和協商。

沒有比較、沒有對錯,只有「不同」,只有真實的你、獨特的你,和真實的我、獨特的我。看清楚兩個人的不同和差異,於我,以前常常會感到失望和難過,現在,卻是一種新的親密,新的驚喜。

從兩極之路的角度,在伴侶關係裡,只要能夠扎根當下、扎根愛、扎根真實、扎根快樂、扎根學習⋯⋯,那就是正向的、是有意識的;如果沒有扎根任何一個靈性品質,就是負向的、是無意識的。

(3)

p251,問題:「我覺得很困惑,你一直說我是個瘋子,所以和我的男朋友在一起,但是我依然有很強烈的意願想要待在這個關係裡。如果它能使我更靠近真實的自己而能夠真的單獨、不再陷在關係中。但我肯定尚未達成。那麼是否意味著,這個關係阻礙了我,那太令人傷心了,我甚至不想去感覺這樣的問題,我還不理解的到底是什麼呢?」

*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

這個男朋友是提問者此時此刻真心想要在一起的人,那就聆聽自己的心、忠於自己、做自己,不要管其他人的意見,不要受別人影響,包括奧修。

提問者只要記住自己要的是真實、是喜悅(單獨=全然的喜悅),所以,跟男朋友的互動和相處,她要有意識地扎根真實、扎根喜悅!

每當發現自己不真實了,就要進入「覺察清單」,清理真實的雜質,扎根「真實」,出於「真實」而行動,幾個月之後,不真實就會慢慢地消失,裡面的「真實」會越來越深⋯⋯,提問者會走出自己的真實之路。

每當發現自己不快樂了,就要進入「覺察清單」清理雜質,然後扎根「快樂」、扎根「喜悅」,出於「喜悅」而行動,幾個月之後,不快樂就會慢慢地消失,裡面的「喜悅」會越來越深⋯⋯,提問者會走出自己的喜悅之路。

任何一個靈性品質都是一條回到寧靜海洋的道路。這個男朋友會把提問者裡面所隱藏和壓抑的一切帶出來,只要她有勇氣一直扎根真實、一直扎根喜悅,某一天,她會得到她想要的,然後,她會非常、非常的感謝這個男朋友!請參考《親密》(1)

453.jpe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