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喜悅將會幫助他們,而不是你的悲傷

問:奧修,你要我不要對盲目的人生氣,我不會——我怎麼會?當我看到他們的悲傷和痛苦,我只是感到非常難過。他們累了,我給他們休息的地方,他們渴了,我給他們一杯水,但他們是如此害怕,更別說我要邀請他們回到源頭。鍾愛的師父,我要如何穿過他們的恐懼之牆去接觸他們?

◇世界是悲傷的,它處於痛苦中,人們的內心承受著很大的痛苦。但你不用為此難過,因為當你難過,你就變成了他們的一份子,你創造了更多的悲傷,那沒有幫助。就像人們病了,你看到他們生病,你自己也病了,你的病無法使他們恢復健康,反而創造更多的疾病。

◇感受到他們的悲傷不表示你也要跟他們一起悲傷,感受他們的悲傷表示你要去尋找造成他們痛苦和悲慘的原因,幫助他們移除那些原因。同時你必須盡可能保持喜悅,因為你的喜悅將會幫助他們,而不是你的悲傷。你必須是快樂的,你應該讓他們知道,在這個悲慘的世界中,快樂仍是可能的。他們已經完全失去希望,因為他們在每個地方看到的只有悲傷,不管任何狀況,他們都已經接受悲傷是自然的,他們無法對此做什麼,只能承受它。

◇所有的宗教導師都只能安慰他們,給予他們虛假的觀念。好幾世紀來,他們一直使人們是痛苦的,因為他們使人們接受悲慘是生命的一部分。不只如此,他們還使人們的悲傷和痛苦變成是某個神聖的狀態,他們一直對人們說:「貧窮的人有福了。」所以他們不只使人們接受生命是悲傷的、對此無能為力,他們還使人們感覺這樣是很棒的、那是某個神聖的、那是神的考驗。

◇所以如果看到人們悲傷也跟著悲傷並不會有幫助,只是使他們更確信地球上並沒有喜悅,那是某個空想的東西,地球注定是痛苦的。所以你要給他們一個榜樣,「如果我可以是快樂的、歡欣的,那就表示你的愚蠢理論是錯誤的。」

◇我一直因為這樣的教導被全世界譴責。當人們在受苦,你應該要同情他們,加入他們的痛苦,你不應該是歡樂的。

455.jpg

◇當我說保持歡樂的、快樂的、慶祝自己並不是痛苦的、悲傷的,我這樣做是有目的的。就是你必須成為榜樣,提醒那些完全忘掉生命可以是一個慶祝的人,儘管有如此沈重的黑暗,你仍然可以卸下它們,你仍然可以跳舞。黑暗無法阻止你跳舞,它沒有力量,對我而言,這才是真正的幫助。

◇唯一可能的希望來自喜悅的源頭,除非人們改變他們的基本觀念,否則無法擺脫痛苦。

◇我們一步步地創造出自己的生命,無論發生什麼事在我們身上,不是別人要負責。所以我唯一教導的革命是個人的革命。

◇做法就是幫助人們了解他們執著的是錯誤的觀念,這個地球可以變成一個天堂,但是你必須忘掉死後要去的天堂。這一刻可以變成喜樂的永恆,但是你必須忘記那些教士、救世主和神的化身所作的承諾。

◇變成喜悅的!人們是悲傷的,而你是快樂的,看起來會不太合理、不太得體、不太禮貌,但禮貌不會有幫助。所以那不是禮貌和得體的問題,重要的是讓悲傷的人們了解到擺脫悲傷的可能性就是處於此時此刻。

◇這是個好機會,當某人在受苦,你可以接近他讓他知道受苦的原因,也許在痛苦中,他能了解痛苦的原因。如果他想要離開痛苦,他可以拋棄那些原因,如果他不想離開痛苦,那是他的選擇,但不要小題大作。

◇這將會反對所有宗教的教導,因為他們說當某人悲傷時,你也應該跟著悲傷,那才是人性。我不這麼認為,那是沒有人性的,如果某人在悲傷,你必須摧毀它。

◇必須以你的快樂開始。快樂有一種傳染性,只要一個快樂的人就能讓群眾大笑,它擁有無窮的力量,我們只需要學著如何使用它。

(摘錄自《劍與蓮花(上)》,第一章,旗開出版社)

45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劍與蓮花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