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起一則小故事。

 法庭上有兩個人,全城都知道他們是最好的朋友,這兩人總是形影不離,但最後卻因為互相鬥毆而被逮上法庭。

 法官問他們:「你們為何打架?」

 他們倆互望著對方,其中一人說:「你說吧!」

 然後另一個人說:「還是你說吧!」

 法官說:「哪個人說都可以,說就是了。」

 他們說:「這令我們很尷尬,如果你允許我們不說,任何懲罰我們都接受。」

 法官說:「哪有這種事,除非知道犯了什麼罪,否則我無法懲罰你們。你們幹嘛鬥毆、擾亂眾人?」

 最後他們還是說了。

 第一個人說:「請饒恕我們,因為事情發生得太玄、太虛幻、太抽象了。當時我們坐在河邊,他跟我說想買一頭水牛。」

 「然後我就說:『我不反對,只要記得我將買下一座大農場,而且你的水牛絕不可進入我的農場,因為我很嚴謹。』」

 「接著他就說:『你的農場?沒人能阻擋我的水牛,我倒要瞧瞧你怎麼阻擋我的牛。你是我的朋友,應該歡迎我的牛才對,怎麼可以拒絕?這是哪門子的朋友?』」

 「然後我就說:『朋友也不能過分,在商言商。』」

 「然後他說:『好,等著瞧,看你何時買到農場。』然後我就用手指比了一個方形,說:『這就是我的農場,你的水牛在哪兒?』」

 「然後他就用手指穿過我的農場,說:『這就是我的水牛,現在看你怎麼辦!』然後我們就開始大打出手。」

 這時法官說:「但是農場和水牛在哪裡?」

 他們說:「這就是我們很難啟齒的問題,那太玄了。什麼也沒有——沒有水牛,沒有農場,只有空話,而且現在我們也忘了這件因為空想而打架的事。」

◇你或許會嘲笑他們,可是你想過嗎?人們不也一直為了是否有神的問題爭執著——這與那則水牛的故事有何不同?人們不斷在爭論有多少層地獄,印度教徒相信只有一個地獄,耆那教相信有三層地獄,喬達摩佛說有七層地獄,阿耆多翅舍欽婆羅則認為有七十七層地獄⋯⋯

◇直到如今,沒有半個人知道這些地獄在哪兒⋯⋯,但他們卻為此爭得你死我活!

(摘錄自《奧修談禪師馬祖道一》,第十章,生命潛能出版)

270.jpe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