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朋友送我一段剪下來的文章。

 一個記者問一個八十五歲的老太婆:如果能夠再活一次,她要怎麼生活?

 那個老太婆說:「如果我能夠再活一次,下一次我一定要敢去犯更多的錯誤,我一定要使自己變得柔軟靈活,我一定要比這一生來得更愚蠢,我一定要對更少的事採取嚴肅的態度,我一定要冒更多的險,我一定要作更多的旅行,我一定要爬更多山、游更多河,我一定要吃更多冰淇淋、更少豆子,或許我一定會有更多實際上的麻煩,但是我一定會有更少想像中的麻煩。」

 「你看,我是一個每天、每小時都過得很理性、很明智的人,喔!我享受過某些片刻,如果我要再來一遍,我一定要享受更多的片刻,我一定要嘗試其他什麼東西都不要,只要那些片刻,一個接一個,而不要每天都活在未來的幾年之後。我是一個去到每一個地方都要帶溫度計、熱水瓶、雨衣和手電筒的人,如果我能夠再來一次,我一定要比我原來攜帶更輕的裝備旅行。」

◇我要告訴這個年老的女人:不要等到下一次,抓住這個片刻!這是唯一存在的時間,沒有其他時間,即使你已經是八十五歲,你也可以開始生活。

(摘錄自《般若心經》,第六章,奧修出版社)

272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