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2個方法——進入內在的空間。

這個方法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方法,因為沒有辦法練習它。到目前為止,它是以「發生」的狀態出現的,既無法預期也無法欲求,當它來到時,我就「在」那裡。

以下是奧修對這個方法的一些解說。

經文:進入空間,沒有支撐的、永恆的、靜止的。

◇在這個技巧裡面給出了三種空間的品質。沒有支撐的:在空間裡面不可能有支撐。永恆的:它永遠不可能有終點。靜止的:它將會是無聲的,它將會是寧靜的。進入這個空間,它就在你裡面。

◇但是頭腦一直都在要求支持。人們來到我這裡,如果我告訴他們說「只要靜靜地坐著,眼睛閉起來,什麼都不要做」,他們就會說「給我一些支持,給我一個咒語來作為支持,因為我無法只是靜靜地坐著」,只是坐著是困難的。如果我給他們一個咒語,那麼就沒有問題,他們可以繼續重複那個咒語,那麼它就會變得很容易。有支持,你就永遠無法是空的,那就是為什麼它是容易的。某件事必須繼續,你必須做些什麼。做,就有做者;做,你就被充滿了,你可能會被aum、拉瑪、耶穌、聖母瑪利亞或任何東西所充滿,但你是被充滿的,那麼你就沒有問題。頭腦抗拒空,它一直想要被其他什麼東西所充滿,因為如果它被充滿了,它就能夠存在;如果它沒有被充滿,它就會消失。在空當中,你將會達到沒有頭腦,那就是為什麼頭腦會要求支持。

◇如果你想要進入內在的空間,那麼就不要要求支持,放掉所有的支持、咒語、神、經典,以及任何其他能夠給你支持的。如果你覺得你被支持了,放掉它,只要進入內在...沒有支持。它將會是令人恐懼的,你將會覺得害怕。你走到了你可以完全消失的地方,你也許會回不來,因為所有的支持都會失去,你跟河岸的接觸將會失去,而這條河流將會把你帶領到哪裡沒有人知道。你的支持沒有了,你可能會掉進一個無底的深淵,因此恐懼會抓住你,所以你會要求一些支持。即使它是一個虛假的支持,你也會享受它。即使是一個虛假的支持也是有幫助的,因為對頭腦來講一個支持是真實的或虛假的是沒有差別的——它必須是一個支持,那才是要點。你並不是單獨的,有某種東西在那裡支持著你。

◇有一次,一個人來找我⋯⋯他住在一個屋子裡,他覺得那裡面有一些靈魂或鬼魂,所以他很擔心,因為擔心,所以他開始看到更多的幻象;因為擔心,所以他生病了,他變得虛弱。他太太說:「如果你要繼續住在這個屋子,我要離開。」他的小孩被送到親戚的家裡。

◇那個人來找我,他說:「現在事情已經變得很困難,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們,他們在晚上走路,整間屋子都充滿著鬼魂,請你幫助我。」

◇所以我給了他一張我的照片,然後說:「帶著它,現在將由我來應付那些鬼魂,你可以安心睡覺,不必煩惱。真的,我會對付他們,我會照料他們,現在只要由我來,你不必干涉,也不需要顧慮。」

◇那個人隔天來,他說:「我睡了,它非常美!你做了一項奇蹟!」而事實上我並沒有做什麼,我只是給一個支持。透過支持,頭腦就被充滿了,它就不再是空的,有一個人在那裡。

◇在日常生活當中,你依靠很多虛假的支持,但它們是有幫助的。除非你變得夠強壯,否則你會需要它們,那就是為什麼我說這是最終的技巧——沒有支持。

031.jpg

◇佛陀即將要過世,阿南達問他:「現在你即將要離開我們,我們要怎麼辦?我們將如何達成?我們將如何進行?當師父走掉,我們將在黑暗中漂泊很多很多世,沒有一個人可以來引導我們,那個燈光熄掉了。」

◇所以佛陀說:「它對你來講是好的,當我不復存在,你就變成你自己的光。單獨一個人走,不要尋求任何支持,因為支持是最後的障礙。」

◇它的確發生了,阿南達成道了。有四十年的時間他都跟佛陀在一起,他是最親近的門徒,他簡直就是佛陀的影子,跟他一起行動,跟他一起生活,他跟佛陀的接觸是最長的。有四十年的時間,佛陀的慈悲落在他身上,灑落在他身上——四十年。但是並沒有什麼事發生,阿南達保持跟以前一樣地無知。佛陀過世之後,阿南達成道了——隔天,就在隔天。那個支持一直是障礙,當不再有佛陀,阿南達找不到任何支持。它是很難的,如果你跟一個佛生活在一起,然後那個佛走掉了,然後沒有人可以支持你,如此一來,已經沒有一個人值得執著。一個執著於一個佛的人在這個世界上無法執著於其他任何人,整個世界都將會變成空的。一旦你知道一個佛和他的愛和慈悲,那麼就沒有愛,沒有慈悲可以比較。一旦你嘗過那個,其他就沒有什麼是值得一嘗的,所以阿南達四十年來首度單獨,完全單獨,沒有辦法找到支持,他已經知道了最高的支持,現在較低的支持是不行的,隔天他就成道了,他一定是進入了內在的世界⋯⋯沒有支撐的、永恆的、靜止的。

◇所以要記住,不要試圖找尋任何支持,要成為沒有支持的。如果你試著做這個技巧,那麼就要成為沒有支持的,那就是克利虛納姆提所教導的:「成為沒有支持的,不要執著於師父,不要執著於經典,不要執著於任何東西。」

◇這是每一個師父都在做的。一個師父的整個努力就是先把你吸引到他身邊,好讓你開始執著於他。而當你開始執著於他,當你變得跟他很親近、很親密,然後他知道那個執著必須被切斷,現在你已經無法再執著於任何人,那是不可能的。然後他切斷那個執著,突然間你就變成沒有支持的。在一開始的時候,它將會很痛苦,你將會又哭又泣的,你將會尖叫,整個人都會覺得你失去了。進入到最深的痛苦,你將會消失,但是從那裡,一個人會單獨起來,沒有支持。

◇進入空間,沒有支撐的、永恆的、靜止的,那個空間沒有起點,也沒有終點,那個空間是完全沒有聲音的,什麼都沒有,甚至連一個聲音的震動都沒有,甚至連一個微波都沒有,每一樣東西都是靜止的。

◇那個點就在你裡面,你隨時都能夠進入它。如果你有勇氣成為沒有支持的,在當下這個片刻你就能夠進入它,那個門是開的。那是對大家的一個邀請,對每一個人的邀請,但勇氣是需要的,有勇氣成為自己,有勇氣成為空的,有勇氣融解掉,有勇氣死掉。如果你能夠死在你內在的空間裡,你將會達成那個永遠不死的生命,你將會達成不朽。

(摘錄自《譚崔經典(十)》,奧修出版社)

588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