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,我坐在阿拉哈巴德的恆河畔,我是要去阿拉哈巴德的一個基督學院演講,那個基督學院就在恆河畔,是一個很美的地方,靠近鐵路橋。我坐在河畔,一眼望去有好幾里都沒有人,突然間有一個人來就跳下去。我想也許他是要洗澡,但是他跳下去之後開始大喊:「救我!救我!」他離我很近。

 有一下子,我想: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如果他想要被救,他為什麼要跳?」但是我想最好先把他帶上岸。如果我開始去想它,到了那個時候,他可能就完蛋了,所以我就跳了下去,他還滿重的,但我還是把他拉了上來,我感覺到他有點抗拒,這使我更加困惑。他大喊著:「救我,我快被淹死了。」但是當我試圖要把他拉上來,我感覺到他並沒有幫我,他在抗拒我的努力。

 我說:「你似乎瘋了,你到底想不想被救起來?」

 他說:「請你救我。」所以我就把他拉上來。當他被拉上來,他開始對我很生氣地說:「你難道不了解嗎?我要自殺。」

 我說:「你應該之前就要說了,那麼你為什麼要大聲喊:『救我』?」

 他說:「那是很自然的,我想要自殺,但是我內在的某一個地方還是有一個想要活的慾望,所以我開始大喊。」

 我說:「好的。」我就把他推回去。我說:「如果那是你想要的,那麼我將不會做任何違反你的事。」

 他又開始大喊:「你是瘋了或怎麼樣?你想要殺死我嗎?」

 我說:「現在我跟你無關了。任何我所做的,我已經將它恢復到原來的情況。現在我將靜靜地坐在這裡看著。」

 有人來,然後跳下去把他帶上岸。這一次他沒有任何抗拒,但是他一直看著我。我說:「怎麼了嗎?你要去哪裡?」

 他說:「自殺是必須做的嗎?」

 我說:「不是,我從來沒有叫你自殺,是你自己要自殺的,你忘了嗎?」

 他說:「你似乎是一個很奇怪的人。當有人自殺,或是試圖自殺,人們會防止他,但是你卻幫助他。」

 我說:「我準備以任何方式來幫助。如果你想要離開那條河,我會幫助你;如果你想要進入那條河,我也會幫助你。不論你想要怎麼做,我都不想干涉你的生活形態。」

 他說:「我不想死。」

 我說:「那完全沒有問題,你可以走,但是要再想一下,你也許還會再回來這裡。」

 他說:「我不會再回來了。」

 我說:「那由你決定,我只是提醒你說那個自殺的念頭會再回到你身上,而這是一個好機會,不要錯過它。通常會有很多人在岸邊,現在剛好沒有人,只有一個人,他準備以任何方式來幫助,不管是這樣或那樣。」

 他說:「只要你在這裡,我就不回來!」

 我說:「那由你決定,如果沒有我,你將會陷入困難。」

◇諸佛只是做盡一切的努力來喚醒人們看到他們自己的真相,但那並不是拯救。

(摘錄自《菩提達摩(上)》,第二章,奧修出版社)

305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