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平凡中找到涅槃

◇在一個真實、誠懇的人類社會裡,創造力會受到讚揚與敬重,因為創造性的靈魂參與著神的工作。

◇無論你是畫畫、雕刻還是製作鞋子,也不論你是園丁、農夫、漁夫還是木匠,那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是否把靈魂放進你的創作裡,唯有如此,你的創作才會有神聖的品質在其中。

◇記得,創造和任何特定的工作都無關,創造與你意識的品質有關,無論你做什麼都可以是一種創造。如果你真的了解創造的意義,那不論你做什麼,都可以是富有創造性的。

◇創造就是以靜心的方式享受任何一種工作,帶著深深的愛去做。如果你帶著愛來清掃這裡,它就是創造;如果你沒有愛,那打掃就只是個雜務,只是某個需要完成的義務、一種負擔。

◇當你真的享受某件事情時,那就是具有創造性的。具有這種了解的人總是在創造,不是因為他試著要創造些什麼,而是他做事的方式就是一項創造性的行動。

◇生命由一連串的小事所組成,如果你熱愛它們,它們就會變成偉大的事件,有著不可思議的奧妙。但如果你缺乏熱情,自我就會不斷地說:「這種小事不值得你浪費時間。掃地!這種事不值得你去做,做些偉大的事情吧!」這全是鬼扯。

◇除非每件事情對你而言都變成是神聖的,否則你的生命不可能是具有宗教性的。

◇真正神聖的人是平凡的人,享受平凡的生命,享受劈砍木材、挑水、煮飯。任何他碰觸到的事物都變成是神聖的,這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偉大的事,而是不論他做什麼,都帶著偉大的心去進行。偉大的不是事情,偉大的是你帶入行動中的意識。

◇你生命中的每一個片刻,都必須被你靜心式的愛所蛻變。當我說你要有創造性時,我並不是要你們都變成偉大的畫家或詩人,而是讓你的生活變成一幅畫,讓你的生命變成一首詩。

◇永遠不要助長自己有成為大人物、名人,或某種超過你生命面貌的傾向,不,永遠不要。生命原來的樣子就已經是完美的,成為生命原本的樣子,成為平凡的就是完美。但你要以不凡的方式生活在平凡中,這就是所謂涅槃的意識。

◇如果涅槃是你生活的方式,出現在你的生活瑣事裡,是你將每一個細微行動蛻變成神聖與祈禱的方法⋯⋯那麼,你的房子會變成一座廟宇,你的身體會變成神的居所;而任何你所看到到、接觸到的事物,都會有著無與倫比的美與神聖。那麼,涅槃就是自由。

◇涅槃就是帶著全然的覺知、全然的意識與光過平凡的生活,如此一來,每件事情都會變成光亮的。這是可能的,我這麼說是因為我已經過著如此的生活,我正生活在其中。它已經發生在我身上了,也能夠發生在你身上。

(摘錄自《創造力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363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