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什麼時候照顧別人變成了干預他們的生活?

◇當意識型態介入時,照顧變成了干預,愛轉變成苦澀,幾乎成為一種憎恨,而你的保護變成了監獄。意識型態造成了不同。

◇當你的關懷沒有意識型態時——你不想讓孩子成為基督徒、不想使孩子成為這個成為那個,你不想讓孩子變成一個商人、醫生或工程師,你對小孩沒有任何看法,你說:「我愛你,當你長大時,你做選擇。成為任何對你來說是自然的,無論你是什麼,都會有我的祝福;無論你決定成為什麼,在我這邊你永遠是被接受的、是受到歡迎的。」

◇「不是只有當你成為總統時,我才會愛你;如果你只是一個木匠,我就不愛你,對你感到羞愧。不是只有你從學校帶回來一面金牌,我才會歡迎你;假如你失敗地回來,我將為你感到羞愧。並非只有在你是好的、高潔的、道德的、這個那個的時候,你才是我的孩子;否則我就與你無關,你也與我沒有關係。」

◇在你帶來任何概念時,你也把毒藥帶入了關係。關懷是美的,可是當關懷的背後有某種觀念時,那就是狡猾的,是一種交易,它是有條件的。我們所有的愛都是狡猾的,因此世界是悲慘的,世界是地獄。

◇每個人都在關心,我不是說沒有人在關懷,人們關心得如此多,但是關心是有條件的:「做這個!成為那個!」你曾經無條件地愛過任何人嗎?你曾經愛任何人本來的樣子嗎?你不想要改善這個人,不想去改變他,你的接受是全然的、徹底的——然後你會知道什麼是關懷。

◇記住,如果你的關心沒有交易在裡面,也沒有野心的成份,你關心的人將永遠愛你。可是如果你的關心有某種概念在裡面,那麼你關心的人將永遠也無法原諒你。

◇愛必須是自由的禮物,當附有價錢標籤時,便不再是愛。

(摘錄自《慈悲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905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慈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