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所說的超出他的了解,他無法進入如此的一個深度

p321,「聰明的老人有微妙的智慧,以及了解的深度,他們高深莫測,所以無法被了解。」

◇你往自己裡面進入得越深,別人就越不能了解你,因為他們生活在表面,如果你也生活在表面,每一樣東西都很好,他們了解你,他們知道表面。但是如果你開始往下移,深入你深奧的地方,那麼有一個片刻會來臨,你會變成不能被了解的,你已經超出了他們,因此他們無法了解你。

◇就在兩三天前,有一個門徒來找我,他說:「我不能夠再去聽你的演講,因為我覺得無聊。」我說:「你不要來!不要來!」

◇當他說他覺得無聊,他以為他是在說某些關於我的演講的事,其實他是在說關於他自己——我所說的超出他的了解,他無法進入如此的一個深度,它超出他了解的範圍,所以他覺得無聊。

◇一個人覺得無聊有兩種方式,或者是某種東西經常被重複,只有一個單一的調子在繼續重複,那麼你就會覺得無聊,催眠曲就是以這種方式創造出來的,母親繼續重複某一句,然後小孩子覺得無聊就睡著了。

◇另外一種方式就是:當某種事情超出你,你就覺得無聊,當某種事情非常深奧,而你無法了解,你就覺得無聊。

◇你只能夠了解到你覺知的程度,你的了解無法超出你的覺知,你的了解一定會侷限在你覺知的範圍之內。如果你想要去了解聰明的人,你的覺知必須成長,你越覺知,你就越能夠穿透他們。

◇唯有當你完全覺知,老子才會完全對你敞開,並不是說他是封閉的,他一直都是敞開的,但是你無法進入他,你還沒有那個能力。

(摘錄自《老子道德經》第一卷,奧修出版社)

625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