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所以每當你一個人獨處時,便會感到很深的恐懼,在恐懼之中你會有這些感覺:我正在失去我自己、我的判斷力、我的理智、我的頭腦、我的一切⋯⋯因為別人給你的「自己」,包含的就是這些東西,看來你就快瘋了,於是你趕緊找事情做,好讓自己有得忙。

◇假的自我靠的是大眾才能存活,當它被獨自留下時,你就會開始侷促不安,想靜心的人必須了解這一點。

◇別擔心,會消失的表示可以讓它消失,抓著它也沒有什麼意思,反正它不屬於你,它也不是你。當假的身分遠去之後,那個沒有被污染的、清新的赤子將會自行出現,沒有人能夠回答「我是誰」,時候到了你自然就會知道。

◇所有靜心技巧的功用不是為了給你真實的身分,而是協助你撤銷假的身分,你無法給任何人他的真實身分,因為你早就擁有了,只差你必須把假的那一層掀去。

◇換個方式說:師父會將不屬於你的東西拿走,給你本來就是你的東西。

◇靜心不過是能夠安靜與單獨的勇氣,於是慢慢地、慢慢地,你開始在自己身上覺察出一份新的品質,一種新的活力、新的美感、新的智慧。不是從別人那裡借來的,是從你的裡面滋長,根就在你的本質裡。假如你不是怯懦膽小之人,開花結果的時節自會降臨。

◇沒什麼好怕的,你能失去的也只有那該失去的,趁早失去才好,因為它待得愈久,就會變得愈頑強。而且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,不要在你明白真實的自己前就先死了。

◇能以真實的身分活過,而且能以真實身分死去的人,是這世上唯一的幸運兒,因為他們知道生命是永恆的,死亡是幻象。

(摘錄自《勇氣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647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勇氣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