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即將要過世,他的弟子們開始計畫一個盛大的喪禮。

但是莊子說:「我有天和地做為我的棺材,太陽和月亮做為翠玉的象徵,懸掛在我的旁邊,天上的星星會好像珠寶一樣,在我的周圍閃耀著,所有的萬物眾生都會在這裡做為我的送葬者,我還需要什麼呢?每一件事都已經被照顧到了。」

但是他的弟子們說:「我們怕烏鴉和鳶鳥會來吃師父。」

莊子回答說:「在地面上,我會被烏鴉和鳶鳥啄食,而在地下我會被螞蟻和蟲子吃,在這兩種情況下我都會被吃,為什麼你要有所偏袒呢?」

(摘錄自《莊子》第十一章,奧修出版社)

792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莊子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