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一值得被稱為美德的美德就是創造力。你創造什麼是無關緊要的,但是它必須對生命有助益,它必須能夠美化存在,使生活變得更喜悅,使歌曲變得更美妙,使愛變得更燦爛。

有無數的人在生活,他們都不創造任何東西。生活的基本原則之一是:除非你創造——它或許是一幅畫、一首歌或一支舞——否則你無法喜樂,你將會停留在痛苦之中。唯有創造能夠帶給你你的尊嚴,它幫助你完全開花。

(摘錄自《生命的遊戲》,p103,奧修出版社)

——是的,「創造」是個體的心理需求,每個人的內在都有「創造」的渴望,有些人很早就覺察到,並且付諸行動;有些人可能跟我一樣,誤以為創造和創作是藝術家、文學家、設計家⋯⋯才有的天賦,想說自己並不擅長,就認定自己是個沒有創造力的人。

在《創造力》一書中,奧修說,每個人都可以釋放出內在的品質和力量,展現自己的創造力,成為一個創造者,過創造性的生活。創造什麼是無關緊要的,每當你的內在有一些愛、寧靜、感動、熱情、活力、喜悅、美好,你就可以釋放它們,創造出你想要的,讓愛更深入,讓生活更快樂,讓生命更豐富。奧修認為這才是正確的生活和生命。

透過《創造力》這本書,我不只吸收了奧修的見解,同時與內在深處那個「創造」的渴望連結上,我覺察到自己確實渴望創造、渴望展現自己,但不是唱歌、畫畫、跳舞、表演的方式,而是我自己獨特的方式。

例如,我喜歡描述人生真實經驗的電影,喜歡跟隨主角去經歷一段人生,從外在事件到內心世界,深深體會他/她的心理歷程和轉折,吸收他/她的靈性品質,在「心的中心」與他/她連結。看完電影之後,我會靜靜地回顧主角的一生,這一次就只是「看」就好。這是我個人看電影的方式和觀影樂趣,我很享受也獲益良多。我認為這就是奧修說的創造性。

再例如,隨著我自己內在平靜和喜悅的加深,也隨著媽媽的老化,對媽媽的愛也慢慢有了不一樣的品質。還記得三月底載媽媽去公園逛逛,下車後我攙扶著她慢慢走到椅子上坐下,她邊走邊喘,越來越喘,坐下後我們兩人都看著她浮腫又有些淤青的腳踝和腳背,她說,「這幾天很嚴重,可能快死了。」我說,「是啊,可能喔。」我們望進彼此的眼睛,平靜地在當下,就在死亡的身邊。

一如往常,我幫她按摩腳,她呼吸著春天的空氣,看著盛開的櫻花、飛舞的蜜蜂和蝴蝶,享受溫暖的陽光,她笑著說,「春天花正盛開啊。」之後,她想起帶來的紅豆湯圓,邊吃邊說,「這家的湯圓真好吃。」我們就在死亡的面前慢慢地吃、慢慢地看、慢慢地聊著或安靜著,每一個行動都是緩慢的,我們的心是平靜的、安定的、敞開的、連結的,就在當下、當下、當下⋯⋯。

這是我陪伴媽媽的方式,我們兩人都很享受,它確實讓我們母女間的愛更燦爛。奧修希望我們將內在的能量和品質釋放出來,在生活中創造性地運用它們,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。是的,我們每個人都有創造力!

457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的遊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