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都依那個求道者而定,依他熱情和強烈的找尋而定,它依你強烈的程度而定。

(摘錄自《生命的遊戲》,p109,奧修出版社)

——是的,一切都依我們渴求的強烈程度而定,如果我們非常非常渴求它,投入的時間、心力、勇氣和意志自然會增加,就可以快速前進。

還記得旅程之初,我正步入中年,那時兒子和女兒都上大學,本以為可以卸下教養重擔,稍稍休息,沒想到人生許多的新挑戰才剛要開始呢。

首先是親子關係的課題。在親職上,我個人是人本思想和自主學習的實踐者,想要的是自由又親密的親子關係,隨著孩子進入不同的成長階段,這份關係的外在樣貌就會不斷改變。現在孩子已長大離家,我們之間的互動要如何調整才能保有自由和親密?更大的議題則是,父母要如何與成年子女維持好的親子關係?這是當時的新學習和新思索。

此外,還要面對長輩的老年照顧。那時爸爸漸漸不良於行,就醫、復健、探望、陪伴⋯⋯,已成為中年生活的一部分。從小我對生病和死亡就很害怕,看到爸爸的健康一天不如一天,心中焦慮不已,很希望在死亡到來前,能夠了結我心中對原生家庭和童年的未完成之事,好好陪伴爸爸走完人生,為今生的父女情緣劃下美好的句點。

在長輩和子女之外,還有一個全新的挑戰——更年期,它悄悄地來到,比預期的早太多了,讓我一時間措手不及,總覺得身體上的症狀每分每秒都在告訴我,「青春已逝去,現在是中年了」、「中年之後就是老年、死亡」,好殘酷的事實啊。

雖然是個煎熬的心理過程,我還是承認了、接受了,並且學會以80歲為基準,數算自己還有多少生命。當意識到死亡終將來到,我決定要迎接生命中的所有課題和挑戰,想要好好的學習死亡、想要向內探索自己、想要改變自己、想要有意識地活過中年和晚年。

大部分人在中年時會遭遇新的挑戰,會重新思考人生,想要找到新的生命出路。死亡焦慮和恐懼是我一生最大的挑戰,它逼著我瘋狂地閱讀、吸收、實踐、「跳」,我就這樣滿懷強烈的熱情和渴求活過那些年。是的,它依我們強烈的程度而定。

01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的遊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