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路可以走到遊戲的心情,因為遊戲並不是一個目標,它不可能是一個目標。當你忘掉目標,當你並沒有要去到任何地方,當那個想要去到哪裡的觀念被拋開,那麼就在此時此地,那個遊戲的心情就會開始在你裡面成長。

(摘錄自《生命的遊戲》,p115,奧修出版社)

——是的,遊戲的心情是在此時此地、當下的、自發的、純然喜悅的,沒有計畫、沒有目標,就像小孩子的塗鴉或唱唱跳跳或追著飛舞的蝴蝶跑來跑去。

還記得第一次看到「遊戲的心情」這五個字時,我感到陌生又遙遠,頭腦一時間停住了,不知道要如何想下去。後來腦海中浮現出兒子和女兒小時候在海邊玩沙的畫面,才慢慢想起他們讀幼稚園時我們有許多沙灘上的美好時光。

那時他們兄妹特愛玩水玩沙,夏日傍晚的沙灘是他們的最愛。那一次,兄妹倆興高采烈地挖溝渠、蓋城堡、做沙球⋯⋯,其他小朋友很自然地加入,每個人都開心地用各種工具在幫忙建造,基地越來越大、越來越大。夕陽慢慢西下,海水漲潮了,看著一波波的海浪襲來,最終淹沒整個城堡,有些孩子急著要搶救,有些則是興奮地拍手、大叫,年紀大一點的則是號召大夥兒走去還淹不到水的地方,再蓋一個更大的城堡。

只見大小孩和小小孩全部總動員,卯足全力,手腳並用,要趕在浪潮來到前建造完畢。我也快速加入這趕工的隊伍,聽從他們的指示,挖護城河、提水、運送沙土、堆高城牆、製作武器士兵⋯⋯,玩得不亦樂乎。就在沙灘上,彩霞滿天、海浪一波波、海風一陣陣,一群小孩、兒子、女兒和我開心地建造城堡,好美的童年啊。

回憶這些之後,好像遊戲的心情才慢慢來到我身上,我想起自己曾經有過許多單純的快樂,它們從未消失,只是被淹沒在日復一日的忙碌、壓力、嚴肅、認真、計畫、目標。有了這個覺察和領悟之後,我發現在生活中本就存在著許多讓我感到歡喜和快樂的事物,是自己過去慣性地忽略、跳開,現在只要將注意力轉向它們即可。

就這樣,我慢慢地重新打開感官,去感覺那些能給我歡喜、開心、美麗之感的物品,像窗簾、沙發靠墊、檯燈、杯子、手提袋、花瓶、包裝紙⋯⋯,它們的圖案、紋路、色彩、造型、線條、材質、觸感⋯⋯,讓自己停留在這些感覺裡,就只是細細地、慢慢地享受這些歡喜和美麗的感覺,這些感覺就在我的內在。有時候我會閉上眼睛在內在深深地感覺著,不知為何,光是感覺到自己正在感覺,就讓我非常的開心。

這些感覺確實在內在慢慢地滋長、滋長,我的生活節奏和走路的速度也變慢了,周遭讓我感到驚豔、美麗、歡喜、奇妙的物品越來越多。生活在21世紀的城市裡,可以在一個又一個的當下,感受到內在那股純淨無比的喜悅,真的很幸福。經驗到這些之後,我才明白為何奧修要我們重新找回童年的天真、渾然忘我、遊戲的心情,這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。

01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的遊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