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小心你的創傷,不要讓它滋長,要將它治好。唯有當你走到根部,它才會被治療好。

靜心具有治療作用,它能夠使你變完整⋯⋯在你裡面你是完整的,不缺什麼,你是滿足的。

(摘錄自《生命的遊戲》,p118,奧修出版社)

——是的,每個人的內在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來自過去的傷口,我們得為自己找到合用的治療方法療癒它們。

原先我對自己的傷痛並不清楚,平時對負面情緒也不在意,總覺得事情已經過去就算了,沒什麼好多想的。隨著閱讀的增加,奧修的話語和意識慢慢幫助我打開自己,才發現內在早已累積了好多大大小小的傷口。

一開始我做的是「觀照你的情緒」(詳見《譚崔經典》第24個靜心方法),雖然只能夠到達「心」,但已經給了我很大的幫助。每當情緒浮現時,跟隨它進到內在,先停在情緒裡,與它們同在。可能是我本來就不常接觸自己的情緒,光是這個停留在情緒的練習就給了我很大的幫助,我慢慢可以覺察情緒、體驗情緒、辨識情緒,同時發現,一種情緒會連結到其他幾種情緒,它們並不是單一存在的。例如,一開始感覺到的是生氣,進入更深的所在,可能會經驗到失望、傷心、害怕、挫敗、內疚⋯⋯,而我對每一種情緒又會有一些想法,頭腦裡的這些思想會來來去去、來來去去。

當與這些情緒和想法在一起一段時間後,慢慢地、慢慢地,就會到更深處,會覺察到它們是來自過去的失落和傷痛、是對未來的夢幻、是對自己的失望、或是對別人或對環境的失望⋯⋯。就是慢慢地深入,慢慢地深入,覺察到什麼就接受什麼,直到情緒平靜下來,思想也變慢或暫停。常常在這沈靜、平靜中,浮現出內心真正的渴求,那是我希望自己做到的或擁有的品質和能力,例如,「愛自己」、「勇氣」、「獨立自主」、「快樂」、「親密」、「生命意義」⋯⋯。在確認當下的渴望之後,我會有一種清晰和篤定,知道要將自己的生命之船開往何處。

我喜歡奧修的書,有些光是書名就非常吸引我,例如,《勇氣》《創造力》《成熟》《愛、自由與單獨》《歡慶生死》《靜心之路》⋯⋯,它們像是我內在的渴望、渴求,總覺得是奧修在幫助我喚醒它們,讓我對這些心理需求有了感覺和行動力。經過多年的練習,當外在發生一些事情、當情緒有了波動,我可以較快覺察,然後跟隨情緒進入內在⋯⋯,最後確認這個當下心真正渴求的是什麼。

或許是我將焦點放在採取行動滿足這些心理需求吧,某一天發現我對自己竟然感到放鬆、自在、歡喜、心滿意足,著實嚇了一跳!過去的我對自己總是苛求不已,對自己非常不滿意,沒想到做這些練習真的可以讓過去都過去,新的我已悄悄誕生。走過這些內在旅程,讓我對創傷、治療、療癒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經驗,這是始料所未及的。

此刻覺察到,這本《生命的遊戲》寫到這裡似乎可以告一個段落了。回想兩個多月前,根本不知道自己會寫出什麼,當時就是一股強烈的、想寫的衝動而已。很高興我聆聽自己的心、採取行動,寫著寫著就把靈性旅程第一段路的一些經驗整理出來,之後就可以全心投入旅程的第二段路,跟隨奧修進到內在更深處。

0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命的遊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