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奧修童年的爬樹經驗。那時,奧修的爸爸擔心他受傷就禁止他爬樹,而這個安全疑慮是可以解決的。

⋯⋯我以前喜歡爬樹。不過有些樹很安全,可以爬,樹枝很結實,甚至可以爬到最上面,也不用害怕樹枝會斷掉,但是也有一些樹很脆弱。因為以前我喜歡爬到樹上去摘芒果和另一種美味的水果jamun(譯注:北印度夏日水果),所以家裡的人都擔心得不得了,每次都派人去阻止我。

我跟我爸爸說:「與其阻止我,倒不如請你跟我解釋哪些樹是危險的,那我就可以避開,還有哪些樹是不危險的,那我就可以去爬。」

「但是如果你試圖阻止我爬樹,就會有一種危險:我也許會爬到不該爬的樹,那這責任就是你要負了。我可是不會停止爬樹的,我喜歡爬樹。」起大風的時候,在陽光下站在樹的最頂端,整棵樹都在起舞,這真是最美的體驗了,非常滋養的體驗。

我說:「我是不會停的。你要做的事就是清楚地告訴我哪些樹不該爬,因為我可能會跌下來、骨折,可能會傷到自己的身體。但是不要給我空洞的命令:『不要爬樹。』這我不幹。」他不得不跟著我,在鎮上走一圈,告訴我哪些樹很危險。然後我又問了他第二個問題:「你有沒有認識鎮上什麼很會爬樹的人,連那些危險的樹都可以教我要怎麼爬的?」

他說:「你真是夠了!這樣太過分了。你跟我說了,我也了解了⋯⋯」

我說:「我會遵守的,因為是我自己提議的。但是你說的那些危險的樹令人無法抗拒,因為jamun就長在上面。它真的很好吃,而且它成熟的時候我可能無法抗拒它的誘惑。你是我爸爸,這是你的義務⋯⋯你一定認識可以幫我的人。」

他說:「如果我早知道當爸爸是這麼不容易的一件事,我就不當爸爸了,至少不當你爸!對,我是知道有個人。」然後他介紹了一個老人給我,他是難得一見的爬樹者,最棒的。

他是個伐木工,他很老了,簡直無法相信他還可以伐木。他只做少見的工作、沒有別人願意做的工作⋯⋯砍掉長得蓋過幾間房子的樹的樹枝。他真是一個專家,而且他砍的時候都不會傷到樹根或是房子。他會先用繩索把這些樹枝和別的樹枝綁在一起,然後砍掉這些樹枝,再用繩索把其他的樹枝拉離房子,讓它們掉在地上。

他已經很老了!但是每當這樣的情況出現,沒有其他的伐木工願意做的時候,他都願意做。於是我爸爸跟他說:「教教他吧,尤其要教他那些危險的、會斷的樹。」樹枝有可能會斷⋯⋯我已經摔下來兩三次了,現在腿上還有傷疤呢。

那個老人看看我,又看看他,說:「從來沒有人找過我,更不要說是爸爸帶著小孩了⋯⋯這事真的很危險,但是如果他喜歡,我很樂意教他。」他教了我要怎麼爬上危險的樹。他告訴我各種保護自己的策略:如果你想要爬到樹上很高的地方,而且不想摔到地上,就先用繩索把自己綁在樹上你覺得夠結實的地方,然後再爬。如果你摔下來了,你也會掛在繩索上,不會摔到地上。這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,從那之後,我就沒有再摔過了!

(摘錄自《孩童,作自己的自由》,生命潛能出版)

01.png

(jamun樹的花)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