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少年奧修的抽菸經驗。當抽菸的慾望在內心升起,奧修的面對之道是誠實地跟爸爸說,請爸爸買菸給他,他要在爸爸面前抽第一根菸,他不希望跟爸爸之間有任何隱瞞和裂痕。

◇◇◇有一天我去找我爸爸,跟他說:「我要開始抽菸。」

  他說:「什麼?」

  我說:「你必須給我錢買菸,因為我不想偷竊,如果你不給我錢,我就會用偷的,但是這將是你的責任。如果你不讓我抽菸,我還是會抽,但是會偷偷地抽,你會把我變成小偷,你會讓我躲躲藏藏的,無法開誠布公。我看到很多人在抽菸,我想要試試看,我要最好的菸,而且我會在你面前抽第一根菸。」

  他說:「真怪,但你的辯論是對的。如果我阻止你,你就會去偷;如果我阻止你,你還是會抽,所以我的制止將會使你做出更多可恥的事。這讓我很難過,我不想要你抽菸。」

  我說:「這不是重點。我看到很多人抽菸,心裡也出現了這股欲望。我想試試看這樣是否值得。如果值得,你就必須繼續供應我香菸;如果不值得,那這件事就結束了。但是要等到你拒絕了,我才會那麼做,那一切的責任就都在你,因為我不想要有罪惡感。」

  他不得不買了鎮上最好的菸——心不甘情不願地。我的叔叔、祖父都說:「你在做什麼?這樣不恰當吧。」他們堅持⋯⋯

  但是他說:「我知道這樣不恰當,但是你們對他的認識不如我。他怎麼說就會怎麼做,我尊重他這麼真誠而且誠實,他把他的計畫都清清楚楚地告訴我了:『不要強迫我,也不要制止我,因為那會讓我有罪惡感。』」

  我抽了那根菸,開始咳嗽,眼裡蒙上一層眼淚,我連一根菸都抽不完就丟掉了。我跟爸爸說:「這件事結束了,你現在不用擔心了。但是我要你了解,我會告訴你我所有的感覺,這樣我就不用對你有所隱瞞。如果我連在爸爸面前都要有所隱瞞的話,我還能和誰相處呢?不要,我不想在你我之間創造出任何裂痕。」

  他看到我把菸丟掉,眼裡蒙上一層淚光。他說:「大家都反對,但是你的誠懇讓我不得不去買菸。」不然,印度也許從來沒有爸爸給兒子菸的,沒聽過這種事,爸爸甚至不在兒子面前抽菸,好讓兒子不會有抽菸的念頭。

◇◇◇有一天,我跟我爸爸說:「我要做一個協定。」

  他說:「什麼協定?」

  我說:「這個協定就是,如果我說實話,你必須獎勵我,不能處罰我,因為如果你處罰我,下一次我就不會說實話了。」

  全世界都是這樣:說實話會被處罰,所以就不說了,就開始說謊,因為說謊會得到獎勵。

  我跟他說:「你可以決定一下。如果你要我說謊,我可以說謊,如果你獎勵說謊的話。但是如果你願意獎勵實話,我就會說實話,但你不能因此而處罰我。」

  他說:「我接受這項協定。」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。如果你沒辦法在自己的爸爸媽媽面前暴露自己,他們是你在這個世界上最不陌生的人,你的爸爸和媽媽彼此也是陌生人,不過是最親近的陌生人、最親密的陌生人。

  對他們暴露自己吧,這樣裂痕就不會存在了,這也會幫助他們對你誠懇,記住這一點:誠懇、誠實、真實會激發對方心裡同樣的品質。

(摘錄自《孩童,作自己的自由》,生命潛能出版)

017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