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過去的行為會綁住你,但是它們並不會完全綁住你;過去的行為會抓住你,但是它們並不會完全抓住你。它們有它們的枷鎖,但是所有的枷鎖都可以被打破,沒有不能打破的枷鎖。那個不能被打破的枷鎖不可以被稱之為枷鎖,只有那個綁住你,但是也可能被打破的,才能夠被稱為枷鎖。

◇你過去的行為是枷鎖,這是就它們也可以被打破這個意義來說的。一個人的意識永遠都是自由的。所以,過去在限制你,但你的未來是完全自由的。一隻腳被綁住,但另外一隻腳是自由的。過去的那隻腳被綁住,未來的那隻腳是自由的。

◇如果你想要的話,你可以擡起這隻未來的腳走向過去那隻腳被綁住的同一個方向,那麼你將會繼續被綁住。如果你想要的話,你可以擡起那隻未來的腳走向跟過去的腳相反的方向,你將會繼續變得自由,它就掌握在你的手中。

◇當兩隻腳都自由的狀態就叫作莫克夏——成道。而最差最差的地獄就是兩隻腳都被綁住的狀態。因此,並不需要害怕過去或前世,因為一個做了那些行為的人仍然有自由可以做別的行為。

◇成道是進入最終真理的門,這一點要記住,不要認為沒有三摩地也能達到那最終的。頭腦就好像是這樣:它希望有較廉價的方法,它希望有一條你不必自己去走的路,但是你必須走你自己的路,而路是你走在它上面之後才創造出來的。

◇沒有一個師父能夠給你成道。他可以把如何到達的途徑顯示給你,但是你必須親自走在那個途徑上。沒有一個師父能夠替你走,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替別人走。你自己的腳使你走路,你必須用你自己的腳來走。你必須透過你自己的努力和奉獻來經驗它。

◇所以,如果你去嘗試我所說的三種純化生命的實驗——純化身體、純化思想、和純化情感——如果你繼續做這三種實驗,有一天你將會發覺自我消失了。憤怒將不會消失,但是自我將會消失。憤怒的能量將會以新的形式存在,但是自我將不會存在。當自我消失,它不會留下痕跡。憤怒或性不會消失,它們會被蛻變,它們將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,它可能會變成慈悲,但那個能量是一樣的。

(摘錄自《靜心之路》,奧修出版社)

19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靜心之路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