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天,離巢的日子終於來了

◇小五色鳥長大到一定程度之後,就會常常從昏暗的斗室爬到洞口,探頭探腦,觀察洞外陌生但相信十分有趣的世界。兩顆明亮天真的眼睛充滿了好奇,時而睇上,時而瞥下。好大一顆頭顱,轉來扭去,忽伸忽縮。有時候天氣實在太熱了,就把嘴巴張開吐氣,幫助散熱。鳥類身上沒有汗腺,我想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。

◇外面倘若有一點什麼不尋常的動靜,小鳥立刻把身子縮進洞內,半响過後才又探出頭來,繼續剛才的「好奇」。也只有在這段時間,我才有可能記錄到親鳥在洞口餵哺雛鳥的鏡頭,可是山上這隻小五色鳥,每次親鳥返巢就立刻往後退縮到巢內。因此那麼久的觀察時日,我僅有一次機會,勉強拍攝到大鳥餵小鳥的畫面。

◇有一天,我把自己隱藏起來,守候在山上老樟樹下,雖然已經搽過了防蚊液,臉上還是大大小小被盯了幾個包。天氣實在太熱了,只是靜靜地站著,汗水依舊浹背。

◇我發現到小五色鳥的「好奇」姿態變化不大,後來我就躡手躡腳到巢口的正下方,打算從下面往上拍,以藍天綠葉襯出小鳥嘴邊一根一根的剛毛,給小鳥一個「特寫」。

◇我的鏡頭不長,但是靠著身體的移動,縮短距離就是增加焦長,也就可以有不少的變化。直到目前,我還是習慣手持拍攝,喜歡它的機動與靈活。我的鏡頭焦長固然有限,然而長期練就一身「躲躲藏藏」的功夫,也有一番不一樣的「趣味」與「成就感」。

◇每次當我回到家裡打開電腦下載照片,翻閱塗鴉似的筆記,那一切自己甘之如飴的辛苦就變得更加甜蜜了。還有什麼比跟野鳥的接觸,更能讓我一顆起伏不斷的心暫時平靜了下來呢?

◇樹大分枝,是大自然亙古不變的道理。

◇這一天,終於來臨了。山上的小五色鳥已經差不多可以離巢,相處了這麼一段日子,我知道該來的總是要來。我站在大樹下,遠遠盯著巢洞,等待巢裡唯一的一隻小鳥離巢。我的雙眼不敢稍微眨動一下。這個時刻,我反而無意舉起相機按啟快門,我要用自己的眼睛直接目送,我想凝結那一剎那,讓它永遠顯影留在自己的心版上。

◇終於,一條綠色影子急急衝出了巢洞,在我的眼珠裡化成一道五色的彩虹,很快地帶著我的期盼與祝福,一起消失在不遠的蒼鬱林子中——我知道,小五色鳥要去尋找、探索牠自己的世界了。

(摘錄自《我的野鳥朋友》,飛翔的五色彩虹 五色鳥,p36-37,作者張伯權,遠流出版)

 

*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

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,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⋯⋯

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,請運用「自我覺察清單」進入「心」

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,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

872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