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行動有兩種,耶穌的十字架代表的正是這兩種行動。一種是線性行動,你以直線的方式移動,從一件事到另一件事,從一個念頭到另一個念頭,從一個夢到另一個夢——從A到B,從B再到C,再從C到D,你以水平直線的方式在行動。

◇這正是時間移動的方式,也是昏睡之人移動的方式。你可以像梭子一樣來回移動——反正都是那條線,看你要從A到B,或從B到A都可以,你在同一條線上移動。

◇還有另一種行動方式,那是截然不同的次元,它的移動不是水平方向,而是垂直方向。你不是從A到B,再從B到C,而是從A到更深的A,從A到A1、A2、A3——往深度或者高度的方向移動。

◇當思維一不在,新的行動方式就開始,你會好比掉到深淵裡一般,你會想要回頭抓住舊的行動方式,因為那是已知的,而眼前這個深淵就像死亡。這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所指的意思,那是一種死亡。

◇從水平線到垂直線的經驗是一種死亡,真正的死亡。不過那個死亡僅是從單方面來看,從另一面來看是一種重生,死亡是為了再次活過來。在一個次元中死去,為的是能夠從另一個次元出生。水平線上的你是耶穌,垂直線上的你成了救世主。

◇假如你進入「當下」這個片刻,而不是進入「念頭」之中,你即是進入了「永恆」。你並不是靜止不動的——在這個世界,沒有什麼是靜止不動的,沒有什麼可以靜止不動——會有一種新的行動方式自你的內在產生,那種移動方式不帶任何動機。

◇你在水平線上的行動是出於某種動機,你必須成就某些事:金錢、名望、權勢或是神,總而言之,你就是要達成某種成就。帶有動機的行動表示你是無意識的,沒有動機的行動表示你的意識是清醒的,你出於純粹的喜悅而行動。你行動是因為能量即是歡喜,不為別的,你並沒有目的,不是在追逐什麼成就,只是開開心心地待在能量中。

◇在行動之外沒有任何動機,行動本身即有本質上的價值,不用附加其他的價值。幾天以前有人問我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你要幫助人們靜心?」我告訴他:「沒有為什麼,做這件事使我快樂,我就是很享受幫助人們靜心。」

◇就好像某人很享受在花園撒下種子,然後等待開花結果;當你開花的時候,我覺得享受,就像做園藝,當花朵盛開時,那是無比喜悅的事。

◇我只是分享,沒有什麼目的,所以要是你沒有成功,我也不會覺得挫折;假如你不開花也沒有關係,因為開不開花是強求不得的。你不能強行打開花苞,要這麼做也可以,只是你會催折一朵花,或許看上去像是開花了,但實際上不是。

◇存在是於高度與深度中活動,頭腦則是在一條直線上來回活動,頭腦的方式是水平的,那是無意識的,如果你能活在垂直的次元,你才是有意識的。

◇活在當下這個片刻,將你整個人帶到當下這一刻,別允許過去干涉,也別允許未來介入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92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