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何事都可以用來作為靜心——抽煙靜心

◇有一個人來到我這裡,他已經遭受「不斷吸煙」的痛苦有三十年了,他已經生病了,而醫生說:「如果你不停止抽煙,你將永遠無法健康。」但他是一個煙槍,他控制不住。他曾經嘗試戒煙,他不僅嘗試過,而且還很努力嘗試,他在嘗試中也受了很多苦,但是只維持了一兩天,然後他就很想再抽,他簡直身不由己,他會一再一再地掉進舊有的模式。

◇由於抽煙,他喪失了所有的自信,這件事使他覺得他連小事都做不好:他無法停止抽煙。他在他自己的眼裡變得沒有價值,他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沒有價值的人,他變得不尊敬他自己。

◇他來到我這裡說:「我要怎麼辦?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停止抽煙?」我說:「沒有人能夠停止抽煙,你必須了解,現在抽煙已經不是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的問題,它已經進入了你習慣的世界,它已經生根了。三十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,它已經在你的身體裡,在你的化學裡生了根,它已經散佈到你的全身,問題並非只是在於你頭腦的決定,你的頭腦無法做任何事,頭腦是無能的,它可以開始一件事,但是它無法很容易地停止它們。一旦你已經開始,一旦你已經做了一段很長的時間,那麼,你已經成為一個偉大的瑜伽行者(諷刺語)——已經抽煙三十年!它已經變成自動化了,你將必須解除這個自動化。」

◇他說:「你所說的『解除自動化』是什麼意思?」

◇靜心就是要「解除自動化」。

◇我說:「你只要做一件事:忘掉說你想停止抽煙。事實上也不需要去停止它。你已經抽了三十年的煙,當然那是一種受苦,但是既然那麼久了,你也習慣了,如果你因此而少活幾個小時,那有什麼關係呢?所以不論你是死在星期一、星期二、或星期六,不論你是死在今年、明年、或後年,那有什麼關係?」

◇他說:「是的,的確如此,我在什麼時候死都沒有關係。」然後我說:「忘掉它,我們根本不要去停止它,我們寧可去了解它,所以,下一次,你使它變成一種靜心。」

◇他說:「以抽煙來靜心?」

◇我說:「是的,如果禪宗能夠使喝茶變成一種靜心,而且使它變成一種儀式,那麼抽煙為什麼不可以?抽煙可以像靜心一樣地美。」

◇他顯得很興奮,他說:「你在說什麼?」

◇他突然變得活生生!他說:「靜心?趕快告訴我,我等不及了。」

◇我把那個靜心教給他,我說:「做一件事:當你將香煙從你的口袋拿出來的時候,要很慢地移動,享受它,不要匆忙,要有意識、警覺、覺知,帶著完全的覺知慢慢地將它拿出來,帶著完全的覺知慢慢地將香煙從煙盒裡拿出來,不要按照以前那種匆匆忙忙的、無意識的、或機械式的方式;然後開始在煙盒上輕輕地敲香煙,要非常警覺,注意聽那個聲音,就好像當茶開始沸騰、茶壺開始唱歌時,禪宗的人很注意聽一樣,以及那個茶香。然後聞那個香煙,感受它的美...」

◇他說:「你在說什麼?那個美?」

◇我說:「是的,它很美,香煙跟其他任何東西一樣地神聖。聞它,那是神的氣味。」

◇他看起來有點驚訝,他說:「什麼!你在開玩笑嗎?」

◇我說:「不,我沒有在開玩笑。即使當我在開玩笑的時候,我也不開玩笑,我非常嚴肅...然後帶著完全的覺知將香煙放進你的口中,帶著完全的覺知點燃它,享受每一個動作、每一個很小的動作。盡可能將它分解成很多小動作,好讓你能夠變得更加覺知。」

◇「然後開始抽第一口煙,神以煙的形式存在。印度人說:『食物是神。』為什麼不抽煙呢?一切都是神,讓那個煙深深地充滿著你的肺部,我是在給你一個新時代的新瑜伽!然後將煙吐出來,放鬆,再吸另外一口,非常緩慢地進行。」

◇「如果你能夠這樣做,你將會感到很驚訝,你很快就會看見它的整個愚蠢——並不是因為別人說它愚蠢,也並不是因為別人說它不好。你將會自己透視它,而那個透視並非只是理智上的,它將會是來自你的整個人,它將會是你整體存在的一個洞見,然後有一天,如果它被拋棄,那麼它就被拋棄了;如果它還繼續,那麼就讓它繼續,你不需要去擔心它。」

◇三個月之後,他來我這裡說:「它已經被拋棄了!」

◇我說:「現在以同樣的方式來嘗試其他的事情。」

◇這就是奧秘:解除自動化。

◇當你在走路的時候,慢慢地走,很注意地;當你在看的時候,注意地看,你將會發覺樹木比以前更翠綠,玫瑰比以前更有玫瑰的味道。聽!有人正在講話,正在聊天,聽!注意地聽。當你在談話,注意地談,讓你整個清醒的活動變成解除自動化的。

(摘錄自《靜心觀照》,奧修出版社)

17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靜心觀照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