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讀一則趣聞,它發生在一個小學校。

 老師在告訴學生關於發現美洲大陸的事——哥倫布和他的旅程和那個發現過程。

 有一個小孩非常非常興奮,他非常熱心、非常專注地聽,所以老師叫他寫一篇關於發現美洲大陸的作文,底下就是那個聰明的男孩所寫的:

 「哥倫布是一個人,他能夠使一個蛋直直地站立而不打破它。有一天西班牙的國王叫他來,問他說:『你能夠發現美洲嗎?』

 『可以,』哥倫布回答:『如果你給我一條船的話。』

 他得到了那條船之後就航向他所知道的美洲那個方向。水手們都反抗他,並且發誓說沒有美洲這樣的地方,但是到了最後,舵手來到哥倫布的面前說:『船長,我們可以看到陸地了。』

 當那條船靠岸,哥倫布看到一群土著。『這是美洲嗎?』他問他們。『是的。』他們回答。

 『我想你們是印地安人,是嗎?』哥倫布繼續問。

 『是的,』酋長回答:『我想你就是克里斯多弗哥倫布,是嗎?』

 『我就是。』哥倫布說。

 然後那個印地安的酋長轉向他的那些野人同僚說:『一切都完了,我們終於被發現了。』」

◇小孩用他幼稚的頭腦來聽,用他自己的解釋來聽,每一個人都用他自己的頭腦來聽,那麼你就只是在聽而不是「傾聽」。

(摘錄自《禪宗十牛圖》,第五章,奧修出版社)

26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