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裡我一切的努力,只為了讓你意識到並不需要任何東西,真的一樣東西都不需要,你已經擁有那個中心了,就在你裡面,你只需要找到方法、找到門路去發現它而已,你必須去挖掘那個寶藏。

 我想教給你一樣技巧,那是個很簡單的方法,不過剛開始做的時候看起來會很難,如果你去試了,你會知道它其實很簡單,如果你不去試而只是在那邊想,那它看上去就會很難。

 這個技巧是:只去做你所享受的事,如果你不享受做某件事,就別去做。試試看——因為享受的感覺是從你的中心出來的,所以將喜悅當成一個衡量指標,完全地將自己投入進去。你正走在路上,你突然意識到你並不享受走路,別再做,停下來——這不是你要的事。

 在大學時代我經常這麼做,人們總以為我瘋了。在行進間我會突然停住,然後維持個半小時、一小時,直到我又覺得享受走路為止。我的教授很怕我在考試期間會這樣,他們會用車子將我載到學校,在門口把我放下來,然後等候著:看看我會不會自己走去位子上。或當我正在洗澡的時候,如果我突然明白我並不享受洗澡,我就會停住,繼續下去有什麼道理?當我正在吃東西,而我發現我沒有享受食物,那我就會停下來。

 逐漸地,那變成是個訣竅,我突然領悟到當你正在享受某件事時,你是歸於中心的,享受的感覺正是歸於中心的聲音。當你不能享受時,你便不在自己的中心,那就別強迫自己,沒有必要強迫自己,人家要認為你瘋了就讓他們認為你瘋了。

 只需幾天的時間,藉由你的親身體會,你就會明白你是如何地與自己擦肩而過。以前所做過的一堆事情你都不享受,但你仍繼續在做,因為你被教導要這樣,變成你不過是在履行你的職責。

 人們甚至都破壞了像愛這般美好的事情。你回到家,你親你老婆一下,因為你一定要親她一下,這是你非做不可的事。這時,連親吻這樣美的事、像花一般美的事,便已經不再美了。因為你並不享受去親她,但你還是去親她,漸漸地你會忘掉了親吻另一個人的喜悅。

 你跟任何你遇到的人握手——冷冰冰的,一點意義都沒有,沒有溫情流露在其間,不過是兩隻沒有任何感覺的手在互相打招呼,於是你一點一滴在學習這個冷冰冰的動作,你冷漠得像塊冰,然後你問說:「要如何歸於中心?」

 當你是溫暖、流動的時候,當你是融化的時候,你在愛、喜悅、舞蹈、開心當中的時候,你就在你的中心,完全端視你而定。只要不斷去做那些你真正喜愛並且享受的事,當你不享受的時候就停下來,找尋其他你會享受的事情做,一定有你會享受的事,我還沒遇過有人不能享受任何事情的。

 每當你享受著某件事時,你跟自己是在一起的,你也跟整個宇宙在一起——因為你的中心就是一切的中心。

 所以,讓這個小小的洞見成為你的高峰經驗:只做你所享受的事情,不然就不要做。你正在讀報紙,讀到一半你突然覺得你並不享受,那就沒有必要再往下讀下去,不然你在讀什麼?當下就打住。

 假設你在跟某個人說話,講到半途你突然知道你並不享受,於是你的話只說到半句就停掉,不管你講到哪裡,你並不享受,所以你沒有義務要繼續下去。一開始這麼做看起來會有一點怪怪的,不過我不認為有什麼問題,你可以去練習練習。

 幾天之內你就會與自己的中心有許多連結,於是你了解我所一講再講的是什麼意思,你知道你在找的已經在你裡面,那不是在未來裡,那與未來一點關係都沒有,而是當下,就是現在。

(摘錄自《成熟》,第六章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007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