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經常待在加爾各答一個非常有錢的家庭,那個先生和太太常常到機場來接我。那個先生一直都是一個非常開朗的人,但是有一次我發覺他非常悲傷——開著車子,但是非常悲傷。

 我問他太太: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——因為他一直都會聊東聊西,而且一直都很開朗。他太太笑了,那個先生很嚴肅而且很生氣地看著她。

 他太太說:「既然你問了,所以現在那整個責任歸你,我不想被看成好像我犯了一個罪似的。」她笑著告訴我說:「他的傷心是因為他損失了五十萬盧比。」

 我說:「你先生損失了五十萬盧比,而你卻在笑?」

 她說:「我之所以笑是因為事實上他獲得了五十萬盧比,但是他期待一百萬,整個麻煩是,他無法了解他從生意上賺了五十萬。他之所以悲傷是因為他在期待一百萬。另外那五十萬呢?所以雖然他已經有足夠的獲利,但他還是不高興。」

 他的痛苦是他損失了五十萬,而他連一毛錢都沒有損失。我問那個人:「到底怎麼了?」

 他說:「就某方面來講,她是對的,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傷心,那筆生意能夠賺一百萬是絕對確定的,甚至還可能更多,但是結果卻只有五十萬,我忘不掉我所錯過的那五十萬。」

◇現在,你能夠想像一個以期待來思考的人會快樂嗎?你的期望一直都比事實所允許的來得更多,因此一直都有失敗的感覺,一直都有一個悲傷隱藏在你存在的某一個地方。

(摘錄自《菩提達摩(上)》,第九章,奧修出版社)

26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