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個人問一個聖人:「我想要知道真理,我要怎麼做?」

 那個聖人說:「現在有很多人在這裡,等沒有人的時候再來。」

 他整天都沒有去看那個聖人,他一直等到晚上沒有人的時候。天色已經暗了,燈已經被點亮,那個聖人只有單獨一個人,當他要關起房門的時候,那個人說:「等一等,現在已經沒有別人在這裡,你已經接見過所有來看你的人,我一直在外面等每一個人都離開,我才能夠進來。現在我在這裡,我想問你,我要怎麼樣才能夠變寧靜,才能夠成道?」

 那個聖人回答:「到外面來,在這個茅屋裡面不可能,因為那個正在燃燒的燈是人造的。在這個茅屋裡面不可能,因為這個茅屋本身是人造的。到外面來,外面有一個廣大的世界不是由任何人所製造出來的,它是由神所創造出來的。到外面來,那裡沒有人造的東西。」

 記住,人是唯一會留下不純印象的動物,沒有其他的動物會這樣。

 他們去到了外面,那裡有竹子,那是一個滿月的晚上,月亮就在頭頂上方,那個聖人站在樹木前面⋯⋯一分鐘,兩分鐘,十分鐘,十五分鐘⋯⋯直到那個人說:「說一些話好嗎?你只是靜靜地站在那裡,我不了解。」

 那個聖人說:「如果你也能夠這樣做,你就能夠了解。只要靜靜地站著,我已經變成了一根竹子,你也可以變成這樣。」

 那個人說:「這非常困難。」

 那個聖人說:「這就是我的方法。當我靠近這些竹子站著,過了一些時候,我就忘記我是不同的,我變成了一根竹子。看著月亮,過了一些時候,我就忘記我是不同的,我變成了月亮。」

◇接近大自然,如果你能夠發現你自己跟大自然合而為一,那麼,以一種神秘的方式,你的思想也會變得很純。你思想的不純物將會開始變少。

(摘錄自《靜心之路》,第四章,奧修出版社)

299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