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你抱著一根柱子,不是柱子抱著你。你可以離開它!

奧修,為什麼我不能了解你顯示給我的,我的問題在哪兒?

◇維須法,那不只是你的問題,這也是每個人的問題。是頭腦——頭腦蒙蔽了你的洞察力。頭腦的意思是你的過去、你的記憶、你的偏見、你的制約,所有你被教導的、被告知的、被教育的——那些東西形成了障礙。

◇教育是必須的,不可避免的;頭腦是必須的,不可避免的。但是你的生命會有某些片刻出現,在那個片刻中,你了解到某個層次比頭腦更高的東西是必須的,你了解到超越頭腦是必須的,超越它是必須的。那就是靜心的整個過程。

◇有一個人去找塞克法力——一個蘇菲的神秘家,一個偉大的蘇菲神秘家,也是一個奇怪的人。那個人問:「我要如何擺脫我的枷鎖、我的情感關係、我的想法和我的偏見?」

◇法力有一套自己的回答方式。他沒回答這個人,他反而跑到附近的一根柱子旁,抱著那根柱子開始大叫:「幫助我離開這根柱子!」

◇那個人不敢相信他看到的——他是瘋子還是什麼?他的大喊聲吸引了民眾圍觀。他們問:「你怎麼了?你瘋了嗎?是你抱著一根柱子,不是柱子抱著你。你可以離開它!」

◇那個來找他的人也說:「我以為這個人擁有偉大的智慧,但是現在看起來他似乎只是一個瘋子!我問了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,一個關於靈性的問題,一個求道者常會遇到的問題:要如何擺脫我的情感關係和想法?這個人沒有回答我,反而抱著柱子大叫:幫助我離開這根柱子!」

◇法力看著這個人說:「如果你能了解我所做的,你就不再需要任何答案。回家想一想。如果不是柱子抱著我,那麼你的枷鎖也沒有掌控著你——是你在掌控它們。我可以離開柱子——看,我離開柱子了,我得救了!你也可以離開⋯⋯」

◇那個問的人一定也很有智慧——他了解了。有那麼一個片刻,他對那個回答問題的方式感到震驚,但是在那個震驚中,他了解了。那穿透了他的心。

◇維須法,你可以在這個片刻就拋棄你的頭腦,因為頭腦無法掌控你。頭腦只是一個機制,一部機器,你可以在任何時候擺脫它。但是你已經對頭腦投資了這麼多,以致於你會執著它,然後你會繼續問要如何擺脫它。

◇常常有人問喬達摩佛:「要如何擺脫我的痛苦?」他總是說:「如果你的房子起火,你會問別人要如何離開它嗎?你會等待任何現成的答案嗎?你會查詢經典嗎?或者你會跳出房子?如果門沒有打開,如果門也著了火,你會從窗戶跳出去。你甚至不會擔心從窗戶跳出去看起來有點奇怪。如果你在浴室洗澡,沒有穿衣服,你甚至不會擔心只用一條毛巾遮著;你會立刻逃出去,你不會覺得這樣沒有禮貌,違反禮節,你會立刻沒穿衣服就逃了出去;你一點都不會擔心。如果你知道房子失火了,你會找到離開的辦法。但是現在你只是在問,如何離開痛苦;你並沒有覺知到痛苦。」

◇如果一個人真的覺知到痛苦,沒有人能擋住他。完全沒需要拖延。拖延的意思是你擁有一個非常平凡的頭腦。有智慧的人會立刻行動,誰知道下一刻會怎麼樣?明天從未來到。

(摘錄自《奧修談清靜經(下)》,第九章,旗開出版社)

332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談清靜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