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繼續發現你是如何支持它的,同時停止那個支持

奧修,道比頭腦還要偉大。那我們為什麼還是選擇頭腦而不是隨著道流動?

◇普里姆拉哈,道確實比頭腦還偉大——道比任何事偉大。道就是神,道是整體。但是我們非常害怕失去自己,所以我們持續透過一千零一種方式餵養我們的自我。

◇我們在我們的生命中做著兩件事:關上所有看見太陽、月亮、星星、風、雨、小鳥、樹木、愛、美和真理的門。我們關上所有窗戶,我們創造出沒有門窗且圍繞著我們的墓地。我們變成了萊布尼茲的單子:沒有窗的膠囊。我們的生命被密封到膠囊中。那是我們一直在做的第一件事。第二件事是繼續讓牆壁越來越厚。透過競爭、野心:擁有越來越多;無論你需不需要,那完全不是重點。你以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現在還需要錢嗎?它們擁有的已經超過他們所能用的,遠遠超過。但是要求更多的慾望不會停止,因為那不是他們需不需要錢的問題;問題在於使自我的牆壁越來越厚。他們不斷的互相競爭。競爭創造衝突。衝突使你的自我保持活躍。

◇普里姆拉哈,人永遠得對一件事做出決定:他是否要過著自我的生活,而那個生活更像是死亡而非生命;或者他要過著道的生活,某一方面而言,那個生活是死亡,另一方面而言則是復活。那是十字架刑也是復活。露珠消失了,但是它變成了海洋。它什麼都沒失去,它反而得到了。

◇桑雅士的意思是你決定要過著道的生活,你不再執著於頭腦,你會放下,你不再給予它任何養分,你不再透過任何可能的方式去支持它。你會繼續發現你是如何支持它的,同時停止那個支持。當所有支持都停止了,它會自行崩塌。自我崩塌並消失的那一刻就是生命中最偉大的時刻。那就是成道的時刻,覺醒的時刻,就是你成為基督、佛陀或克理虛納的時刻。

(摘錄自《奧修談清靜經(下)》,第六章,旗開出版社)

34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談清靜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