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成更有意識的,觀察你如何創造出自己的地獄

奧修,我為什麼總是活在某種地獄裡?

◇蘇西,那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。無論你活在天堂或地獄,你都是活在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。沒有人要為此負責。不要把責任丟給神、命運、社會、經濟結構。不要把責任丟給你的前世,丟給他人。自己負起責任,因為那是唯一去行動、去改變、去超越的方式。

◇唯一造成地獄、唯一造成痛苦的原因是你自己,沒別的了。除了你自己之外,沒有人能做得到。而且不是過去創造的;你在每個片刻中創造它。

◇變成更有意識的,蘇西。觀察你如何創造出自己的地獄。一步步小心地觀察,你就能發現它是如何創造出來的。

◇人只能收割他們播下的種。覺知到它會是人一生中最偉大的時刻,因為從那時起,轉變開始了,從那時起,新生命開始了。

◇無論你變成什麼樣的人,無論你造成什麼樣的局勢,負起責任。這是我的桑雅士的第一原則:所有責任都是你的,不要怪任何人,不要試著找藉口。那是容易的,那是自我的策略,隨時找到藉口,因為這樣就不需要改變。你能做什麼?社會是錯的,社會結構是錯的,政治的思想體系是錯的,政府是錯的,經濟結構是錯的——除了你以外,每件事都是錯的。你是一個美麗的人,只是來到各種錯誤的環境。你能做什麼?你只能承受,你必須學習如何忍耐。

◇那就是人們好幾世紀以來一直在做的——學習忍耐。我不教你忍耐;我教你轉變。忍耐的部分已經夠了!忍耐的意思是你誤解了一切。轉變的意思是你必須開始——至少,了解的第一道光芒已經進入你裡面。現在無論情況如何,一步步地觀察它是如何發生的。如果是憤怒,觀察它;如果是性欲,觀察它;如果是貪婪,觀察它——葛玄說的三毒。透過觀察,你將能擺脫它們。事實上,透過觀察,它們將會開始消失。

(摘錄自《奧修談清靜經(下)》,第五章,旗開出版社)

33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修談清靜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