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結而非關係

◇當你是喜悅的、當你的本性中有著舞蹈,這樣的意識狀態就是愛;某些東西開始在你的中心產生共鳴、散發光采,某些東西開始在你的周遭脈動,開始擴散到他人身上:可以是女人、可以是男人,也可以擴散到石頭、樹木和星星。

◇當我提到愛,我是指這樣的愛:那不是一種關係、而是一種存在的狀態。永遠記住:每當我用愛這個字的時候,我是將它當作一種存在的狀態,而不是一種關係,關係只是它非常次要的一個面向。但是你對於愛的看法基本上是屬於關係的,好像那就是全部了。

◇唯有當你無法單獨的時候,關係才是需要的,因為你對靜心還無能為力。因此,在你真的能夠愛之前,靜心是不可或缺的;你必須能夠單獨、徹底地單獨,同時又是無比地喜樂。如此一來,你就有能力去愛;這麼一來,你的愛就不再是一個需要、不再是一個需索,而是分享。你不會倚賴所愛的人,你會分享——而分享是美妙的。

◇就靜心而言,我是指單獨而喜悅的能力,很少人能夠毫無理由地喜樂,只是靜靜地、喜樂地坐著!

◇你變得如此喜悅,在你本性裡升起了那般的慶祝,因此你不需要任何關係,但你還是與人們連結著⋯⋯而這就是連結與關係的不同。

◇關係是一種你執著於其中的狀態,連結是一種流動、一種行動、一種過程。只要對方能夠讓你的喜悅分享出來,你都會感激對方,但這不是一種關係,那是像河流一般的流動。

◇河流從一棵樹的旁邊流過,向它問好、滋養了它、灌溉了它⋯⋯然後繼續向前行、繼續向前舞動,它不會執著於樹木。

◇這就是連結,如果人類能夠成長、成熟,那麼愛就會是這樣的風格:人們相會、分享、前行,是一種非占有的品質、非支配的品質。不然的話,愛會變成一個權謀的歷程。

(摘錄自《親密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875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密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