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章 多向度探討創造力

記憶與想像力之別

◇意識是一條不間斷的河流。當我說放掉你的記憶時,我指的是心理的記憶,並不是事實的記憶。

◇佛陀記得非常清楚,昨天這個人在他臉上吐過口水,但他也記得這個男人不再一樣了,他也不再一樣了。那個章節已經結束,不值得你把它帶在身上一輩子。

◇但你不斷地攜帶著過去。某人十年前對你說過的話,你到現在都還記著;你小時候母親生你的氣,你到現在都還記著;小時候被父親打過的一巴掌,到現在也都還記著,即使你可能已經七十歲了還記憶深刻。

◇這些心理上的記憶不斷加重你的負擔,它們摧毀你的自由,摧毀你的生命力,變成你的牢籠。事實的記憶則是完全沒有問題的。

◇還有另外一件事情需要被了解:當心理的記憶消失時,關於事實的記憶就會非常準確。因為心理的記憶是一種障礙,當心理上受到嚴重的干擾時,你怎麼能夠正確的記憶呢?那是不可能的。你全身發抖著、顫抖著,處在一種地震的狀態裡,你怎麼能夠正確的記憶呢?你會誇大,會添加某些事情,刪減某些事情,會捏造出某些事情,你是不可靠的。

◇一個沒有心理記憶的人是可靠的,只有佛陀、「如來」、一個成道的人知道什麼是事實。「如來」是「如是」的同義詞,不論什麼事情,「如來」就只是反映,像鏡子一樣的反映。那就是我的意思:放掉心理上的記憶,然後你會變成一面鏡子。

◇我並不是要你忘掉真實的過去,我只是說再也不要受到它的干擾。它是一個自然的事實,就讓它是如此,不要有任何心理上的包袱。

(摘錄自《創造力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36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