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無常

◇二〇一二年三月,金山這隻難得一見的迷鳥黑頸鷿鷈,之所以「轟動武林,驚動萬教」,是因為身上穿的衣服第一次這麼不一樣——一身「華麗」的繁殖羽。以前在別處看到的都是樸實不惹眼的冬羽,這一隻除了頭頸背部顏色更加深黑,最搶眼的是兩顆鮮紅、宛若釦子般的眼睛後方,各出現了一片扇狀的金黃耳簇,像極了燃燒的焰舌,襯著烏黑的身體尤其醒目。

◇兩天後,我聽到難以置信的消息,朋友說磺溪河口的黑頸鷿鷈死了。就在二十六日星期天的下午,也就是我拍完照片的隔天。

◇據說,因為牠吞噬了兩條橡皮筋。鳥友將牠的遺體送至台北鳥會,鳥會再送到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病理解剖,證實嗉囊裡幾乎被兩條完整的橡皮筋塞滿了,因而失去蠕動的功能。

◇那天下午,如果我沒有「堅持」從新店輾轉搭車前往金山,必然錯失了與這隻黑頸鷿鷈相遇的機緣,卻也料不到那幾張牠在水上覓食、匆忙不安的身影,竟成了留在我腦海裡最後的景象,也再次印證了「生命無常」這一句老話——不管是對鳥還是對人來說。

(摘錄自《我的野鳥朋友》,一隻鳥之死 黑頸鷿鷈,p231-232,作者張伯權,遠流出版)

 

*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

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,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⋯⋯

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,請運用「自我覺察清單」進入「心」

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,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

880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