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天而降的神鬼殺手

◇不管東方還是西方,自古以來「猛禽」一直是許多神話、寓言故事與傳說的迷人題材。大半因為猛禽身上具有讓人類欽慕畏懼,祈望自己也能擁有的某些特質,譬如速度、力量、聰明與勇敢,甚至「凶猛」——以及這一切所帶來的「權力」與「自由」。

◇北方澤鷂,經常以既悠閒又優美的姿勢從我眼前低低滑行而過。我們四目經常在空中交會,不知牠心裡在「想」些什麼。觀察澤鷂最精彩的時刻,莫過牠在草原上追捕獵物的經過。看牠凌虛御風,彷彿放上天空的紙鷂風箏,襯著藍天,飄飄搖搖。我一路興奮尾隨,沒兩下子就跟丟了。當我心情還陷在失望中,驀地牠又從矮樹叢後面冒出來——狩獵神情依舊那麼專注,一副凜然不可侵犯的樣子。有時候從我眼前緩緩轉彎而過,好似我只是佇立在草原上,一棵不相干細細瘦瘦的樹。

◇澤鷂低空輕輕掠過,時緩時急,時而鼓翅,時而滑翔,不是沒有道理。當牠靜悄悄滑行時,也正是靜心捕捉地面動靜的關鍵時刻,草叢裡再細微的窸窣都逃不過牠靈敏的耳朵,何況還有「鷹眼」相助。對地面上運氣較差的弱小齧齒動物而言,澤鷂不啻是乘風而來、從天而降的神鬼殺手。

◇澤鷂在開闊的田野上空不斷來回巡弋,一有發現立刻瞬間反應,急速俯衝而下。有時難免失手,隨即一個「鷂子翻身」,回頭重新撲攫,毫不遲疑,身手正如武俠小說所描述的那般俐落。偶而一翻不夠,再翻——澤鷂的「堅毅」、「冷靜」與「決心」,在此顯露無遺。

(摘錄自《我的野鳥朋友》,策馬獨行草原遊騎兵 澤鷂,p170-171,作者張伯權,遠流出版)

 

*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

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,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⋯⋯

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,請運用「自我覺察清單」進入「心」

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,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

874.jpg

arrow
arrow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