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給與是什麼?接受是什麼?現在我瞭解自己只是開始對它們有了模糊的感覺。對我而言,接受的感覺像是在死亡,而內在的一切都不自覺地處在警戒狀態,救救我!存在似乎是異常地巨大。

◇你鼓起了勇氣來揭露自己,我感到很高興,我想要我所有的門徒都有足夠的勇氣去揭露自己,無論那看來會有多醜陋。

◇制約就是繼續掩蓋醜陋而佯裝成美的,那製造了精神分裂的狀態。你一直在表演不是你的東西,你一直在壓抑真實的自己,你的生命變成一場接連不斷的內戰,你和你自己對抗著;但是任何的自我對抗都會毀掉你,沒有人能夠獲勝。

◇這個發問者所說的極為重要,必須去了解。她問說,「給與是什麼?」你曾自問過何謂給與嗎?你以為你一直極力在給與你的小孩、你的妻子、你的女友、社會、扶輪社、獅子會——你給了許多,但事實上是,你不知道什麼是給與。

◇你能夠給與金錢,但是你不是金錢,除非你給與自己——那意味著你給與愛——否則你不曉得何謂給與。

◇「⋯⋯接受是什麼?」幾乎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知道接受是什麼,但是發問者問對了問題,而且揭露他不曉得接受是什麼。就好像如果你不給與愛,你就不曉得何謂給與,接受也是一樣的:除非你有能力接受愛,否則你不會知道何謂接受。你想要被愛,但是你不曾想過:你有能力接受愛嗎?因為有許許多多的障礙讓你無法接受。

◇頭一個就是,你一點也不尊重自己,因此當愛來到你身上時,你就覺得自己不配接受。你甚至連一個簡單的事實都看不清楚:因為你從未接受過本然的自己、未曾愛過自己,所以你要如何接受別人的愛呢?你認為自己配不上他,然後竟然不接受他,而且也不想認清這個加諸於你的愚蠢想法:你不值得愛。那麼你該怎麼辦?你只能拒絕愛,而要拒絕愛,你就得找藉口。

◇首先最明顯的一個理由是:「它不是愛——這是我不接受的理由。」你無法相信有人會愛你,你已經習於被責難,你已經習於被懲罰,你已經習於被否定,你已經習於不以本然的樣子被接納——因此接受這些理由是輕而易舉的。

◇愛將在你身上產生莫大的衝擊,因為在你能夠接受愛之前,你必須經歷極大的轉化。首先你必須毫無罪惡感地接納你自己,你不是一個如基督教或其他宗教不斷在教誨的罪人。

◇東方譴責的方式不同,但是結論是一樣的,他們說每個人都充滿了無邊的罪業,這些罪業是由無數的前世所犯下的。

◇這是一個摧毀你的尊嚴、將你貶為次人類的詭計,如此你怎麼可能愛自己呢?你可以恨、但是你無法愛,你怎麼可能認為會有人來愛你呢?所以最好是拒絕。

404.jpg

◇人們欲求著,人們渴望著,但是當有人準備要把愛灑向你的時候,你就退縮了。你的退縮源於一個深層的心理狀態,就是你的恐懼,你會認為:這是美好的,但是能維持多久呢?遲早我的真面目會暴露出來,因此最好一開始就保持戒心。

◇愛意謂著親密,愛意謂著兩個人愈來愈親近,愛意謂著雖然存在著兩個軀體,但是靈魂是一體的。然而你會害怕,我的靈魂?這樣一個罪人的靈魂?算了吧!最好將它遮掩起來,最好不要走到事情無法收拾的地步,就是這個被拒絕的恐懼不允許你接受愛。

◇你不可能給與愛,因為沒有人曾經告訴你,說你天生即是充滿愛的生命,他們告訴你,「你天生是個罪人!」因此你無法愛,而且也無法接受愛,這已經抹煞了你所有成長的可能。

◇如果你現在有了模糊的感覺,那表示你內在的某些門窗正在敞開。

◇「⋯⋯對我而言,接受的感覺像是在死亡⋯⋯」你曾經想過嗎?接受的感覺像是在死亡——那是真的,接受的感覺像是在死亡,因為接受看起來好像是個羞辱。當你接受了什麼,特別是愛,那即意謂著你是個乞丐,沒有人要處在接受的那一方,因為那使你不如給與者。

◇除非你從自己的存在開始,否則你永遠無法知道存在,那是起點,事事都必須從頭開始。

◇知道你自己,你將會知道你的存在,體驗自己的存在及其芬芳會鼓舞你更深入他人的存在。倘若你的存在使你如此喜樂,那麼你自然會渴望進入縈繞在你四周的奧秘:人類的奧秘、動物的奧秘、草木的奧秘、星星的奧秘。

◇你的問題對每一個人都有幫助,感謝你的問題以及你揭露自己的勇氣。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勇氣,因為沒有這般勇氣,你無法期待任何轉化的可能——轉化到一個新的世界、轉化到一種新的意識、轉化到你真實的存在,那是最終實相與無上祝福的入口。

(摘錄自《親密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402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密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