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章 愛的治療力量

◇每個人都認為他們必須在未來某個時候,成為某個樣子,成為某個大人物,每個人都是以如此的方式被撫養長大,理想化是人類共通的疾病。

◇一個形象被賦予你,你必須像那個形象一樣,那使你感到緊張,因為你並不是它,你是別的樣子,但是你必須成為那個形象。

◇這個理想的形象成為一個持續不斷的惡夢,因為它一直在譴責你,無論你做什麼都是不完美的,因為你有一個完美的理想,無論你達到什麼,都依然沒有達成,因為你有一個永遠不能被滿足的瘋狂期待。

◇你是人,在某個時空有著某些限制。去接受那些限制,完美主義者總是在瀕臨發瘋的邊緣,他們是有偏執想法的人——無論他們做什麼都是不夠好的。不可能完美地去做某件事情——人類不可能是完美的,事實上,不完美是唯一的可能性。

◇因此我在這裡要教導你什麼呢?我不教你完美,我教你整體,那是截然不同的。成為整體的,不要在乎完美。當我說成為整體的,我是指成為真實的,活在當下;無論你做什麼,都全然地去做它。你將是不完美的,但你的不完美將充滿著美,充滿著你的全然性。

◇永遠不要嘗試成為完美的,否則你將創造出許多憂慮;已經有許多煩惱存在了,你難道不認為夠了嗎?不要再為自己製造更多困擾。

◇生命本身是如此的複雜,請對自己再稍微好一點,不要創造理想。如果你搭錯了火車,可以換車;如果太太跑了,可以找別的女人。這些問題是能夠被解決的;可是理想主義給你的問題卻是你永遠無法解決的,那是不可能的。

◇你只能做你自己,因此要成為全然的,無論你在哪裡,你正在做什麼,都全然地去做它,投入它,讓它成為你的靜心。不要擔心你做得是否完美——它將不會是完美的,如果它是全然的就夠了。如果它是全然的,你享受著做它的樂趣,透過它你有一種實踐感,你移入它,你被吸收進去;然後,你是嶄新的、清新的、年輕的,恢復青春地從裡面走出來。

909.jpg

◇忘記「完美」這個詞,那是最罪過的詞彙之一,這個詞應該從世界上所有的語言中除去,從人類的頭腦裡除去。沒有人曾經是完美的,沒有人能夠是完美的,你看不到嗎?即使神在那裡,你去見祂,難道你無法找出祂犯的錯誤嗎?甚至連神也是不完美的。

◇對你自己感到快樂,讓快樂成為最終的價值,我是一個快樂主義者。永遠記住,快樂是一項指標,無論你做了什麼,要成為快樂的,如此而已。不要煩惱那是否完美。

◇為什麼要執著於完美呢?你將會緊張、焦慮、神經兮兮的,你總是無法自在,老是在困擾與衝突中。如果你不能自在地與自己相處,你將處在痛苦中,不要去要求那不可能的。要自然、自在的,愛你自己、愛其他人。

◇記住,一個人不能愛自己,是因為他一直在譴責自己,而且他也無法去愛其他人。完美主義者不僅對自己要求完美,對別人也是如此要求;一個對自己很嚴苛的人,注定對別人也是如此,可是他的要求是不可能的。

◇我在這裡不是要幫助你成為完美的,我在這兒只是幫助你成為你自己。試著愛你自己,不要譴責。一個謙虛的人接受生命不是完美的,接受我們都是有侷限的,他是全然的,他沒有否認和拒絕任何事物,無論他是什麼樣子,是好是壞,他都接受。

◇一個謙虛的人是非常富足的,因為他接受他的整體、他的全部;他的憤怒、他的失敗、他的貪婪,他接受一切。在很深的接受中,有一種極大的煉金術般的改變會發生,所有醜陋的將漸漸地消失,他變得愈來愈和諧,愈來愈完整。

◇事實上,當你了解到,是你的理想創造出你的悲慘,你將打破所有的理想,然後你只是活出你的真實性,無論那是什麼。這是極大的蛻變。

(摘錄自《慈悲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07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慈悲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