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優柔寡斷

◇頭腦從來都不是果決的,這不是因人而異的問題,而是頭腦天生就優柔寡斷。頭腦運作的方式就是在兩個極端之間擺盪,試圖找出正確的路。這就像你閉著眼睛想找出門的位置,當然你就會覺得懸在兩極之間左擺右盪,你永遠會處在二選一的情境,因為頭腦的本質就是這樣。

◇頭腦的本性就是會進退兩難,本來就會處在兩極之中不上不下的。除非你能遠離頭腦,觀照它,不然你無法決定得了任何事情。即使有時候你不管頭腦,逕自做下決定,事後你也一定會後悔,因為你沒有選的那一邊一定會在你的腦海裡盤旋不去,你會想:也許那才是正確的選擇,說不定被你捨棄的選擇才是較好的。

◇但是,就算你真的換了選擇,情況也不會有所不同,現在輪到你所換掉的選擇在困擾你。

◇假如你處在頭腦的兩極化之間,覺得怎樣都不對,這種永遠在想做或不做的狀況,會將你搞瘋,你會發瘋!

◇對頭腦要有意識——它的光明面與黑暗面,它的正確面與錯誤面,不管有哪些兩極化的面向,你只需要意識到它們。從你對它們的意識當中,會有兩個認識發生,第一:你不是頭腦。第二:覺知有著頭腦永遠不會有的果決。

◇頭腦基本上沒有能力決定任何事情,而覺知基本上就是果決的,所以,任何出於覺知的行動都是全然的、百分之百毫無後悔的。

◇我這輩子從沒有對任何事情再想第二遍,不管其他的選擇是否會更好。我從沒後悔過,也從不覺得自己做錯過什麼,因為,我的存在裡沒有留下任何人在說這些話。我的作為是出於我的覺知——那是我整個人的存在。所有發生的,是一切能夠發生的,世人可以說它是對的或是錯的,那是他家的事,不是我的問題。

◇覺察可以帶你走出困境,使你不再於頭腦的兩極間盪來盪去,你會從兩者當中跳脫出來,你會驚訝地發現,那些兩極是一體兩面的現象——並沒有抉擇的問題。

◇你的覺察使你看得清晰、徹底,你將自己放開來,讓存在透過你決定。你無須去想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,讓存在牽著你的手,你放鬆地跟著動,那就是唯一的方式,也就是正確的方式。如果你要當明智的人,這就是唯一的方法,否則你會繼續過著雜亂無章的生活。

(摘錄自《覺察》,生命潛能出版社)

583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察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