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子相信相反兩極的會合,它們是一體的,生命就是如此

p18,當我談論老子,就好像我在談論我自己,我的存在跟他合而為一;當我談論老子,就好像我在看著一面鏡子,我的臉被反映出來;當我談論老子,我完全跟他在一起,即使說「我完全跟他在一起」也是不對的,我就是他,他就是我。

◇在隨後的這些日子裡,當我談論老子,那不是我在談另外一個人,我是在談論我自己,就好像老子透過一個不同的名字或不同的具身在談。

p19,當你試著要了解老子,你會發現他左彎右拐,你看他有時候向東走,有時候向西走,因為他說:東就是西,西就是東,它們兩者是在一起的,它們是一體的。他相信相反兩極的會合,生命就是如此。

◇所以,老子只是一個生命的代言人,老子只是反映生命,他不強加任何東西在它上面,他也不選擇任何一方,不論事實是怎樣,他都只是接受。

◇要變成一個老子,你只要了解,只要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了解它。帶著勇氣來生活,不要逃避,不要把自己藏起來;帶著勇氣來面對它,不論它是怎麼樣,好或壞、神聖或罪惡、天堂或地獄。

(摘錄自《老子道德經》第一卷,奧修出版社)

60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