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說話的時候,那個寧靜沒有被打擾,它沒有被動到

p46,老子所謂的「無為」:有行動,但是裡面保持不動。

◇我正在向你講話,但是在我裡面是寧靜的,我是「講」和「不講」在一起。動而不動。如果不行動和行動可以會合在一起,那麼和諧就會升起,那麼你就會變成一個美的現象,不是相對於醜的美,而是同時也包含醜的美。

◇在一個真正優美的人裡面,在一個真正和諧的人裡面,沒有什麼東西是被拒絕的,拒絕是違反存在的,每一樣東西都必須被吸收,那就是藝術。如果你拒絕,那表示你不是藝術家。每一樣東西都必須被吸收、被使用,如果有一塊石頭擋住你的去路,不要試著拒絕它,使用它作為墊腳石。

◇「所以,聖人處理事情不用行為」,他不會逃到喜馬拉雅山上,他會留在世界裡,他處理事情,他的裡面不活動,行動停留在外面。在中心的部分,他保持不動,這就是老子所說的「無為」:找到颱風的中心點。颱風是在外圍,但是在中心點,什麼東西都不動。

◇「講道不用話語」,在此,我不用話語對你講道,你會說我在使用話語,是的,我是在講道⋯⋯不用話語,因為在我的深處沒有話語升起。那些話語是對你,而不是對我,我使用它,但不為它所使用,它並不填滿我。

◇當我不對你們說話的時候,我就根本不說,我從來不自言自語,沒有內在的講話。當我不說話的時候,我是寧靜的;當我說話的時候,那個寧靜也沒有被打擾,那個寧靜並沒有被動到。

(摘錄自《老子道德經》第一卷,奧修出版社)

606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