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當你真正活過、開花、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而結束的,自由才會來臨

p107,一個具有宗教性的人根本就沒有野心。野心是一個具有宗教性的人第一個要丟棄的東西,因為野心意味著停留在未來,而一個具有宗教性的人總是在此時此地,他生活在現在,他不擔心未來,他也從來沒有任何害怕。他生活得那麼盡致,他怎麼會害怕呢?害怕的來臨是因為你的生活不盡致,你根本沒有充分生活,所以你才會害怕。

◇只要試著去了解那個要點,一個人會害怕死亡,為什麼?你真正害怕死亡的原因是因為你沒有真正的活過,那個害怕是跟你沒有活過的生活有關,你是在害怕你沒有真正去生活、去愛,而死亡正在逼近,它將結束每一件事,你將會不存在,而你還沒有真正愛過。

◇害怕總是在害怕那沒有活過的,如果你生活得很完全,你就不會害怕任何東西。如果死亡現在來到我這裡,我已經準備好了。我已經真正生活過,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的,沒有一樣是不完整的,死亡無法摧毀。

◇如果某一樣東西是不完整的,那麼我就希望死亡能夠等一等,但是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的,今天早上我已經洗過澡,我也跟你們談過話,任何過去要發生的事都已經發生了,我完全準備好了,如果死亡來臨,我已經準備好了,我甚至不會向後看一眼,因為沒有東西可看,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的。

◇當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的,你就可以免於它。一個生活如果真正被活過,你就可以免於它,一個沒有真正被活過的生活,你永遠無法免於它,你可以到山洞、可以去喜馬拉雅山、可以去到西藏,你可以搬到任何地方,但是你將永遠不能夠自由,那個害怕將永遠存在。

◇害怕和自由是無法並存的,當自由來臨——唯有當你真正活過、開花、每一樣東西都是完整而結束的,自由才會來臨——那麼你還會為了什麼而希望活得更長呢?甚至連一個片刻也不需要,那麼害怕就消失了。

◇老子的宗教性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,他的性質是不同的,他是單純的,他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天真地生活。他也不談論神,因為談祂有什麼用呢?神不是語言或文字,你怎麼能夠談論祂呢?他經驗神,但是他不談論神,他享受祂,他慶祝祂,它不是一個大腦的現象,他飲著祂,他經驗祂,所以談論祂有什麼用呢?

(摘錄自《老子道德經》第一卷,奧修出版社)

632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